研究咨询
研究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咨询>研究动态
《吉木乃农业国际合作发展规划》顺利通过评审
发布日期: 2019-05-13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20178月以来,我中心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人民政府委托,承担《吉木乃农业国际合作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前期通过开展两次实地调研与多轮修改,形成规划评审稿。为实现部区地县四级联动,加快推动规划实施,经商甲方,采用通讯评审与现场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规划评审。20194月,邀请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共三位专家进行通讯评审,并于201956日,由杨易主任带领规划编制小组赴新疆乌鲁木齐召开《吉木乃农业国际合作发展规划》现场评审。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阿勒泰地委农办/农业农村局、新疆农业规划研究院、新疆农科院、新疆财经大学等单位共五位专家参与《规划》评审。 

  评审组专家在了解《规划》编制背景及规划内容后,进行积极讨论与评议,对《规划》给予高度评价。专家认为《规划》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内容全面,重点突出,项目设计具有可操作性,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评审。 

  随后,吉木乃县组织召开吉木乃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共同探讨下一步试验区建设的工作方向。杨易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努尔买买提·吐尼亚孜分别对试验区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杨易主任指出,作为西北地区我国唯一一个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吉木乃县委县政府要有雄心、有决心、有恒心、有耐心。一是积极做好国内宣传,明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带一路”建设农业合作的重要支点地位;二是突出特色产业,加强小麦繁育基地、境外饲草种植等优势产业定位;三是品牌产品走市场,积极拓展市场规模,打造高端有机农产品品牌;四是吸引企业给政策,通过普惠政策与重点政策相结合,优化内、外部政策环境;五是利益发展有保障,明确企业入驻门槛,切实保障入驻企业发展利益,实现企业留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