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
研究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咨询>研究动态
外经中心赴河南对接《柬埔寨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可行性研究考察资料
发布日期: 2018-09-18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为落实中柬两国领导人关于共同编制《柬埔寨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的合作共识,我中心已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并积极与可行性研究编制团队(中信建设牵头、河南工业大学参与)对接。近期,可研编制团队赴柬埔寨12个重要省份进行实地走访,开展了为期20余天的调研,搜集了大量一手资料。为深入了解柬埔寨农业发展现状和柬方对规划编制的期待和要求,201896日至9日,外经中心研究所副所长陈瑞剑带队赴河南工业大学与可研编制团队进行对接,河南工大设计研究院李昭院长主持会议,来自中信建设、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河南畜牧规划设计院、豫光国际有限公司等单位共10位专家参会。

  

  对接会共分为两个议题,一是交流调研发现。陈瑞剑副所长首先对规划由来、规划编制流程及此行目的进行了说明。随后,调研组成员分享赴柬调研的整体工作安排及取得的成果,并分别围绕柬埔寨水稻、玉米、畜牧、水产、水利设施和农业合作组织等重点产业和领域进行详细介绍,交流调研的主要发现和信息资料,对柬农业发展提出相应建议。二是明确柬方对规划的期待和要求。李昭院长介绍了调研期间与柬农业部门座谈的详细过程以及柬方对规划编制的诉求,就目前中柬双方对规划定位的理念差异与我中心规划工作组展开了深入探讨,初步明确规划定位。

  本次对接会上,双方开诚布公,广泛深入地交流调研情况。陈瑞剑认为,此次对接会加深了规划工作组对柬埔寨农业的认识,柬农业发展呈现“大进大出”的特点,农产品市场几乎被越南、泰国左右,农业生产仍处于从小农经济向小规模种养转型的阶段,农业发展潜力巨大,对外商投资的需求迫切。

  下一步,我中心将结合此次对接获得的信息资料,进一步梳理柬埔寨农业发展的关键薄弱环节,与柬方尽快就规划定位问题达成共识,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