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咨询
研究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咨询>研究动态
研究所派员参加英国发展研究部在乌干达的联合调研
发布日期: 2017-02-13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鉴于我中心与英国发展研究部(IIED)联合研究的中英非项目取得丰硕成果,IIED继续与研究所就AGRITT农业技术转移项目开展进一步联合研究。应对方邀请,8月7日-8月15日,研究所派尹燕飞博士开展境外调研,实地访谈了AGRITT在乌干达的全部项目点,参加了三场农业技术援助座谈会,并实地走访了中国-乌干达南南合作项目驻点。

  调研围绕农业技术创新、高效价值链建设、知识共享和沟通创新三个主题进行。首先从项目执行者和受益者两个层面深入调研,尹燕飞与英国发展研究部的Lila Buckly研究员实地调研了乌干达AGRITT项目在Kiryandong、Masindi、Buliisa、Hoima四个大区的12个木薯示范种植项目点,在田间地头和农户家里调研了AGRITT技术转移项目的9个村民小组及60余位村民,围绕木薯种植、技术处理、市场开拓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访谈获得了村民小组和农户在技术转移方面的精准诉求,获得了一手信息和鲜活的访谈案例。在与四个区政府的农业技术官员访谈中,深入了解项目执行进展、障碍、前景,从中观执行群体和微观受益群体两个层级深入比较了AGRITT项目支持农业技术转移的效果。

  为从政府和国际组织的角度汇集技术援助的新观点,调研期间参加了IIED和食物权益组织(FRA)举办的农业发展援助研究交流会,参会人员主要来自英国国际发展部(DFID)、乌干达政府发展创新部(MDI)和贸易发展部(MTI)、FAO乌干达代表处、结束饥饿联盟(End Hunger Associate)、乐施会(Oxfam)、新华社通讯社乌干达分社、当地大学和研究所等十余个机构。尹燕飞博士汇报了前期中英非项目成果“非洲农业技术援助需求研究——基于161位援外示范专家的视角”,并逐一回答了参会代表提出的问题,与会专家对此研究兴趣浓厚,互动讨论热烈,会议比原计划延长了2个小时。

  为进一步比较中国-乌干达南南合作项目与AGRITT项目的设计特点、工作模式和推进效果,调研期间实地走访了中国-乌干达南南合作项目驻点,传达了农业走出去的最新工作进展,全面了解了中方专家“试验、示范、培训、推广”的工作模式,以及协助乌国建设农业技术支持体系、提升其产业发展水平的成效。

  乌干达相关区政府农业技术推广官员、咨询研究中心专家一同参加了此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