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新格局下中德农业合作再启程
发布日期: 2020-12-02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第六届中德农业合作交流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122日,第六届中德农业合作交流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德国驻华大使葛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议会国务秘书福赫特尔发表视频致辞。  

  张桃林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对中国而言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也折射出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伟大成就。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对特色优质农产品和高端农业服务的需求愈加旺盛,将为包括德国在内的全球农业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张部长强调,“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农业农村开放发展的步伐也将迈得更大更快。中德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农业大国,应把握好新发展格局提供的广阔机遇,积极交流乡村发展经验和做法,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稳固的中德农业合作关系。中德同为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应强化多边框架下的协调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为确保全球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贸易供应链稳定,贡献中坚力量。 

  德国驻华大使葛策在致辞中感谢中国农业农村部对中德农业中心的大力支持和为双边项目开展所付出的努力。他指出,中德农业中心六年来在可持续农业的各个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在不同层面和伙伴关系中传递技能和经验,促进农业农村向更可持续、更有效、更环保方向发展。他希望德中双方进一步就关键问题开展对话和交流,将项目合作转化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议会国务秘书福赫特尔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德农业周的意义在于知识分享。新冠疫情再次使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成为需要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在此特殊时期,两国业界寻求交流、共同找到答案,这比以往更加重要。当前德中两国正处于继续加强合作关系的关键时期,需要建设具有抵抗力的粮食系统,以便在不利情况下采取行动,面向更具韧性的可持续农业发展道路。   

  中德农业合作一直是中德双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受两国领导人的特别重视。中德农业中心作为两国农业合作机制上的重大创新,建立6年以来,充分发挥核心平台作用,围绕双方重点关注,开展政策对话、技术交流、行业合作,极大促进两国农业务实合作深入发展,为两国农业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近年来,中德农业合作发展迅速、成果丰富,已成为中国与欧洲国家农业合作的典范。今年17月,中德农产品贸易额33.6亿美元,同比逆势增长27%,显示出两国农产品贸易的强大活力和韧性。 

 

  中德农业周是中德两国农业合作的品牌活动,每年举办一届。作为农业周活动的核心环节,本届中德农业合作交流研讨会聚焦解读国际合作宏观格局与环境,研判农业农村发展大势与趋向,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德国驻华使馆、北京外国语大学等专家分析解读了中美欧关系、中德经贸关系与展望、当前中国农业农村形势等重要关切;欧盟驻华代表团、德国哥廷根大学等专家介绍讲解了中欧农产品地理标识互认、德国综合性食物可持续政策等特点问题;北京怀柔区、江苏苏州市、山东青岛市等政府部门推介宣讲了各具特色的地方实践;中德农业项目各实施方就中德农业中心框架下开展的“智慧农业”政策对话、“现代农场管理”企业对话,以及中德双边示范项目等合作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成果交流。研讨会成果丰硕,氛围热烈,与会嘉宾对中德农业合作重点与热点领域进行的充分讨论,为在新格局下深化中德农业合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农业农村部与德国联邦农业与食品部主办,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中德农业中心共同承办。考虑到疫情影响,研讨会特设北京主会场和德国分会场,同步开设视频直播。来自中德两国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业代表等200余人与会,直播观看人数近万人。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陆彪主持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