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对话中德农业政策,共话智慧农业蓝图——第六届中德智慧农业发展政策对话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2-01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121日,中德智慧农业发展政策对话研讨会在北京怀柔雁栖湖畔举办。本次研讨会是第六届中德农业周系列活动之一,来自中德双方政府部门、研学机构和智库人员,以及农村改革试验区及智慧农业建设园区代表等200余人参加线上线下会议,直播观看人数达9000 余人。 

  农业农村部政策改革司副司长王宾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智慧农业发展,出台系列重要文件指导支持数字乡村、数字农业发展。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积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进乡村、农产品物联网、农产品可追溯体系等工作。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来建设智慧农业,这为下一步智慧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中国一家一户小规模经营基础上发展智慧农业,主要是要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社会化规模经营。在“两个规模经营”基础上进一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经营体系,为智慧农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中德两国在推进智慧农业方面有共同的目标、信念和想法,双方可以开展深入交流,探索出技术上可行、生产上可用、经济上划算的适合中国国情的智慧农业发展路径。 

 

  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国际合作与世界粮食事务司副司长Cornelia Berns女士在致辞中指出,智慧农业是一个极为重要,同时极其复杂的领域。农业数字化带来的收益以及其重要性日益突出,通过数字化创新,可以提高食品生产的可持续性,减少排放量,改善动物福利,减轻工作负荷,保持农村地区的吸引力,同时促进消费者保护。数字化还通过丰富庞大的数据量将大量的流程和农户、信息服务供货商、农机生产商、咨询顾问和公共行政单位等利益相关者连接在一起。当前,德中两国在农业数字化领域中取得了很大进步,双方在畜牧业、农作物生产、农业技术和农业机械装备等领域的合作中也特别强调数字化应用,希望能够从对方的知识和经验中获益,创造互惠互利的合作氛围。 

  中德农业政策对话是推动两国农业政策深度合作的核心平台和有效载体。近年来,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视角,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政策对话。今年虽面临新冠疫情特殊背景,但政策对话活力不减,中德双方执行机构通过在线会议、虚拟访问等方式顺利推进两国各方机构对接,组织中方专家组与德国、法国专家围绕智慧农业发展的政策制度、机制体制和实践推广等关键问题进行数次研讨,推动苏州智慧农业试点项目参与对话进程。德方执行机构组织专业力量对政界、企业界和学术界代表人物的访问视频还在研讨会现场播放,引起与会代表热烈讨论,共话智慧农业发展蓝图。 

  本次研讨会围绕智慧农业发展核心议题,设立了主旨发言、主题报告、专家讨论等环节,25位与会嘉宾就中德两国智慧农业发展的模式和路径进行了充分研讨,开启了技术与思想、实践与应用的交流盛宴。来自中科院、中国农大、南京农大等科研院校和地方部门的专家们系统解读了智慧农业技术在水产养殖、作物技术、畜牧农场、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物联网、数字农村、县域农业等领域的应用前景。来自中国工程院、德国德累斯顿技术大学、华为、中化等机构和企业的专家介绍分析了农机无人化、农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三农、信息高科技应用于智慧农业等方面的研发进展。与会专家分享交流的两国政策解读和案例经验与成功做法,为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智慧农业发展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