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中国庆丰收 五洲送祝福
发布日期: 2020-09-23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发布时间:2020-09-23 12:18 

  新华社太原923日电(记者吕梦琦)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22日在山西运城启动,来自世界近30个国家的农民向中国送上了节日祝福。 

  来自非洲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的尤里女士在祝福中国农民丰收节时说,她家里有0.5公顷土地,自从2年前和中国的袁氏(马达加斯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后,产量从原来每公顷2吨提高到现在每公顷6吨。 

  她丈夫多内在中国杂交水稻非洲分中心工作,收入稳定。在工作中,他学到了很多杂交水稻技术。 

  中国-FAO-马达加斯加南南合作项目,扎卡项目点杂交水稻脱粒现场。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供图 

  我们跟着中国人边种边学技术,今年收获的稻谷除了全家口粮,其余全部卖了。新稻谷每公斤可以卖1000阿里亚里-1200阿里亚里,卖稻谷的钱用于大女儿出嫁和旧房子翻新,还添置了一些家具。尤里说,这些变化,在以前的收入条件下是不可能办到的。 

  目前,袁氏(马达加斯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在马达加斯加已培育出5个适宜当地种植的优良品种,累计推广杂交水稻约3万公顷,累计增产稻谷超过9万吨,培训农民超过3000人次。 

   柬埔寨农民享速莱(左一)与村民在中柬农业合作示范区合影。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供图    

  柬埔寨人享速莱也向中国农民送来祝福。他在中国企业投资的绿洲农业发展(柬埔寨)有限公司已经工作了10年,全家人都在这里上班。 

  绿洲公司一直都按时给我们发工资,现在香蕉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我们收入很稳定,不仅买了摩托车,还在这里盖了二层楼的房子,我们很感谢中国人。享速莱说。 

  中国农业与世界农业紧密相连。中国欢庆自己的农民丰收节,也乐于为提升世界粮食安全水平贡献中国方案,与各国共迎丰收。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陆彪说,多年来,中国政府通过农业援助、南南合作、技术合作、经贸合作等多种方式,已向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享农业技术和经验,在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建立了30多个农业技术中心和推广站。 

  仅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框架下南南合作,中国就累计派遣了近1100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推广实用农业技术1000余项,带动项目地区水稻、玉米农作物平均增产30%—60%。目前,中国在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近千家农业企业,在当地缴纳税金3.58亿美元,带动就业近20万人,为合作国农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