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一带一路”农业合作专题研讨会(一、二场)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6-23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为谋划未来五年“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外经中心研究所配合部国际合作司策划了一系列专题研讨会。618-19日,系列研讨会的前两场会议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国际合作司谢建民副司长、外经中心冯勇副主任分别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聚焦粮油、棉花、食糖、天然橡胶等重点产业以及中亚、东南亚等重点区域,围绕我国重要农产品多元稳定供给如何保障、我国农业企业如何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建设等议题,明确了我国扩大利用国际农产品市场和全球农业资源的必然要求和长期趋势,深入剖析了当前推进“一带一路”农业合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总结了深化农业对外合作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产业及区域合作方向,为下一步研判“一带一路”农业合作的合作方式、合作路径、合作环节、合作主体提供了基础论证和科学指引。 

  会议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天然橡胶协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等机构的11名产业、区域研究专家,河南、黑龙江、陕西、新疆、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的8位地方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产业、区域典型企业代表参与交流研讨。会议主会场设在农业农村部,地方主管部门、企业在各自所在地设立了分会场,参会、听会人次共计180余人。 

  与会嘉宾对本次会议召开的重要性、及时性以及交流研讨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下一步,研究所将认真梳理总结会议成果,提炼核心观点、判断和建议,强化对今后工作开展的指导和支撑,同时将及时总结前两场研讨会召开的经验,为优化后续研讨会召开思路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