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农业农村部第三巡视组向外经中心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发布日期: 2020-06-19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2020617日,农业农村部第三巡视组向外经中心反馈部党组对中心党委巡视“回头看”情况。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同志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会前,第三巡视组向外经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易同志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会上,部第三巡视组组长崔军同志向外经中心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杨易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崔军同志指出,外经中心党委和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以及部党组重要部署,积极履行农业走出去支撑保障职责,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按照上轮巡视和主题教育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推动整改落实,加强政治引领,加强思想建设,加强党建工作,加强纪律监督,加强制度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巡视中发现了四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履行农业走出去支撑保障职责有差距,纪检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待加强,组织人事工作存在差距,落实审计、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有差距。 

  崔军同志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不断深化政治引领,进一步推动事业发展;二是不断强化“两个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是不断夯实组织基础,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四是持续推动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杨易同志表示,部党组巡视“回头看”帮助中心在巡视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找问题,推动巡视整改深入落实,指出的问题很准、很实,提出的整改意见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既管当前,更管长远,是中心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遵循。对巡视“回头看”意见,外经中心党委坚决赞同、认账领账。下一步,外经中心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研究巡视“回头看”整改措施,与学习贯彻落实我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全面整改落实。主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始终强化中心党委巡视和巡视“回头看”整改这一主体责任,二是始终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一主体对象,三是始终紧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四是始终聚焦农业走出去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一工作目标。 

  张桃林同志作了总结讲话。张桃林同志指出,部党组对外经中心党委的巡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巡视部署的具体举措。反馈的意见是经过部党组逐条审核的,体现了部党组对外经中心的要求,希望中心高度重视,全面彻底抓好整改落实。 

  张桃林同志要求,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巡视整改自觉性。外经中心党委要严肃落实党中央、部党组对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将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全面改、重点治相结合,集中发力,扎实做好有关工作。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要以上率下,直接抓、抓具体,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确保整改落实抓真章、见实效。整改过程中,中心班子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层层传导压力,明确处室责任、营造良好氛围;中心纪委要落实监督责任,务求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张桃林同志强调,要着力解决问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巡视“回头看”是对中心工作的再督促、再体检,反馈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中心班子要深入分析、强化担当,一要从严从实,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整改不抓是渎职”的观念,迅速全面抓好整改。要对照问题逐条分析、做好任务分解,制定办法举措,设计阶段目标,明确责任人,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二要把握时间要求,15个工作日内向部巡视办报送整改方案,2个月内将整改报告报经业务归口司局审核和分管部领导审定后,报送部巡视办。部党组会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到位。三要确保产生实效,坚持实事求是,按期实现阶段性整改目标和长期整改目标,坚决杜绝整改不到位、不到底问题,坚决杜绝纸上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问题。 

  张桃林同志要求,要抓住整改契机,提升农业走出去事业发展水平。要做到亡羊补牢,巡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很多不是个案,更多反应了存在着管理和制度方面的问题。外经中心承担农业对外经济合作重要职责,是做好农业走出去的重要保障力量,班子要举一反三、多措并举:一要运用监督成果,把巡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同审计、民主评议和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综合施策,一体整改。二要扎紧制度笼子,针对共性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标本兼治,进一步规范日常运行。三要构建机制,杜绝过关思想,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形成“两个责任”互动的良性局面。 

  张桃林同志最后强调,巡视整改既是政治任务,又是政治责任。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履行“两个责任”的标尺,不断加强中心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为服务三农作出更大贡献。 

  驻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柏林同志、人事司监督处、驻部纪检监察组二室有关同志,外经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以及支部书记、副书记和支部委员出席会议。会前,第三巡视组向杨易同志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