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学推动业务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2-24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部署。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团支部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引导广大青年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防控疫情相关决策部署、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团委和外经中心党委要求,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抓手,把参加学习群体的范围从团员青年扩大至中心40岁以下全体青年干部,以视频电话会议、微信群留言心得体会等多种灵活形式在一周内组织集中开展线上文件精神学习讨论,并引导青年同志在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立足岗位、恪尽职守,为疫情防控以及当前农业走出去工作开展做出积极贡献。 

  此次特殊时期的重要学习,使外经中心青年干部们从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识到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体会尤为深刻: 

  一是党的坚强领导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政治保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中国前行的关键年份发生重大疫情,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民政府、中华民族的一次重大考验。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调研指导北京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严峻疫情当前,党的领导是全国人民的“定心丸”。 

  二是疫情防控得当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效的防疫措施彰显了国家制度的优越性,这集中体现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高效的社会动员、坚持全国一盘棋和坚决果断的应急措施。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国动员采取全面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疫情防控中,党中央对各项防控工作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防控工作的协同配合与全面部署的系统落实。“火神山”和“雷神山”就是统一领导的最好体现,用与时间赛跑的极限速度,造就了“两山”并立的局面,为打赢抗疫战创造了条件,挺起了疫情无法逾越的千万座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良好传统再次在危急关头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分境内外,整个中国在行动,暖暖中国心正迸发出无穷热能,挺起了赤子之心和人间大爱。“中国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努力令人钦佩”、“中国强大的执行力令人折服”……连日来,多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前政要纷纷通过各种方式,高度评价中方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所作努力,表达对中国的支持和对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三是疫情当前扬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讲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在肺炎疫情面前,党和人民没有退缩,以最快的速度凝结成最强大的力量,共同与灾难做斗争。面对疫情不断蔓延的严峻形势,疫情的数字让我们触动,而逆行的面孔给了我们最深的感动:以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为代表的顶尖科学家无惧生死、挺身而出;以张定宇为代表的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奔赴前线,抢救病患。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与死神争分夺秒,以生命高贵的鲜红在阻挡病毒的五指峰间逆行,用责任与担当践行了白衣战士的“初心”。在建设“火神山”、“雷神山”过程中,无数无名的建筑工人日夜奋战,他们用“中国速度”诠释了最为纯洁伟大的“初心”。还有不计其数的解放军战士、环卫工人,各行各业的坚守者、志愿者,以及众多捐赠资金和物资的爱心企业和个人,他们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奉献爱心和力量。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但是在国家需要、人民需要的时候,却能够舍弃小家,以舍我其谁的精神去战斗。平凡中见伟大,点滴中见奉献,日常中见坚守。伟大的中华民族是最为勇敢、最为团结、最有希望的民族。 

  外经中心广大青年干部纷纷表示,疫情当前是考验中国共产党和各级政府应对危机、体现治理能力的重要时刻,也是考验全国人民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关键时刻,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党和政府的领导能带领中国人民有效抗击疫情。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外经中心广大青年干部坚决强化责任担当,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示范带动干部职工提升防疫能力青年干部们要积极做到:一是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并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疫情交叉感染;二是针对部分青年干部家离单位较远、乘坐公共交通等情况,采取在家远程办公+现场办公相结合的形式,并通过微信群日报告、飞书视频会议等方式,及时沟通信息,安排完成工作,提高防疫期间的工作效率;三是及时传达防疫通知和有关要求,了解青年身体状况和思想动态,并利用工作机会安抚关心问询相关情况的外国驻华机构青年干部,起到了“距离相隔心相通、疫情无情人有情”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保障了业务工作的有效开展。 

  “疫情就是命令,参与就是奉献,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三农战线上的青年干部,更要立足本职岗位、防疫保供两手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青年干部要深刻认识做好2020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认真学习贯彻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坚定信息、扎实工作,切实完成好农业国际合作各项重点任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