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推进研究业务稳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2-20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研究所严格按照中心党委要求,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利用多元化平台及时传达中央决策部署、部党组工作安排以及疫情动态、防护措施等权威信息,注重提高全体成员防护意识,引导大家有序参与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在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确保职工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在家远程办公与现场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实现防疫措施贯彻落实和研究业务共同推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防控不等人,研究业务亦当先。作为研究所的主管领导,杨易主任在节后复工伊始,便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研究业务中,率领研究所迅速启动课题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27日,他组织研究所及中心有关处室研究力量共12人召开视频会议,深入探讨农业走出去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方法、路径和观点,为大家开展下一步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他通过小规模面对面讨论、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针对研究所承担的多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指导,为全年规划研究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谋划农业走出去是一项长远工作。杨易强调,开展农业走出去研究既要有实践探索又要有理论思考,既要回顾历史总结工作成效,又要科学吸收借鉴国内国际权威研究成果。他鼓励研究人员跳出问题表面,提高站位格局,围绕研究成果从战略层面再思考、再研究、再打磨,并提出了“六性”、“三立”、“三个主要方面”的总要求。“六性”,即坚持理论性、科学性、系统性、指导性、应用性和权威性的统一,要求研究方法经得起推敲,研究结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三立”,即要进一步深化研究背景、目的及原则的讨论,确保研究成果有依据、立得住;“三个主要方面”,即要求透过现象看本质,科学把握农业走出去的基本特点、客观规律和发展趋势。 

  关于规划编制工作,他要求规划编制人员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融入研究过程中对农业走出去的新认识新成果,不断提高规划编制能力和水平。一是找准各地区农业走出去在国家整体战略中的位置,明确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二要把握核心优势特色,摸清农业对外合作基础,研判对外合作方向;三要坚持“立足国内、着眼国际,内外联动、以内促外”,将联动作为手段,把促进国内发展作为目标;四要坚持资源导向与市场导向相结合,科学布局农业对外合作重点区域和关键领域。 

  疫情之下,研究所工作数量不减、工作质量不降、工作进度不拖、工作热情不少。当前,4项规划的编写工作正在有序开展,3项重要研究课题正在扎实推进,商务部援外规划招投标工作正式启动。大家将严格按照领导要求,把研究工作做深,把规划编制工作做实,立足岗位发光发热,为农业对外合作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