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2018年农业走出去政策宣讲会在南宁和海口举行
发布日期: 2018-10-19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为宣传和贯彻落实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加强地方对农业对外合作顶层设计和有关政策的理解认识,按照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统一部署,由农业农村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中国贸促会、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成员单位组成农业走出去政策宣讲第五组,分别于927日下午和929日上午,在广西南宁和海南海口开展了宣讲活动。

  两省(区)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市农业局(委)分管领导和外事外经主要负责同志,农业走出去部分重点企业负责同志以及农业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宣讲会。

  

  

  宣讲组组长认真传达了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和韩长赋部长讲话精神,并以丰富的农业对外合作案例为基础,系统阐述了当前我国推动农业对外合作的重要意义、发展形势和发展思路等内容,提出与会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农业走出去工作;加强部门协同,切实推动工作落实;突出园区带动,加快推进省级“两区”建设;发挥地方优势,积极研究出台支持政策;做好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引导和监管水平。

  根据宣讲工作安排,海关的同志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详细介绍了中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特点、海关进出境动植物检疫制度和新海关新职能下服务农业走出去的思路;人民银行同志围绕金融支持农业走出去开展政策业务宣讲;进出口银行同志介绍了金融助力农业对外合作的相关举措;中国贸促会同志重点介绍了中国贸促会全面推进农业贸易和投资促进工作有关情况。

  期间,宣讲调研组赴广西金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优良品种引进示范推广基地、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世界名优花果示范基地、海南省胡椒协会、琼海市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外向型农业企业在境内生产经营和境外投资情况,并在琼海市北仍村召开座谈会,了解海南省“两区”建设推进情况。此次宣讲活动还分别被两地创新性融入“2018年广西农业走出去政策培训班”和“海南省农业厅党组第三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的专题授课环节,实现了政策宣讲与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培训的共促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