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2018年农业对外合作两项重点工作部署会在河南大厦召开
发布日期: 2018-06-21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做好信息采集及“两区”建设两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部省联动一盘棋格局,由我中心组织的2018年农业对外合作两项重点工作部署会于6月13-15日在北京河南大厦成功召开。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外经部门以及典型企业的9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国际司副司长马洪涛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农业对外合作办常务副主任、外经中心主任杨易出席会议并重要讲话。

  本次会议是新一届政府成立后,也是农业农村部职能调整后的第一次全国外经系统会,受到了国际司、外经中心以及各省领导的高度重视。马洪涛副司长在致辞时强调了“三个重要性”。一是两项工作的重要性。信息采集和“两区”建设是服务和推动农业走出去的重要抓手和工作纽带,通过前者摸清底数,通过后者搭建平台,对形成中央地方一盘棋推动农业走出去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结合自身经验和工作实际,马司长提出了开展工作的“四有”要求,即“有人、有钱、有平台、有项目”,在复杂的工作形势下,建立稳定、可信任的队伍是第一位的。三是主动创新、协同发力的重要性。马司长指出,两项工作不是农业农村部一家的事情,要充分调动各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资源,形成合力推动农业对外合作。

  会议持续一天半时间,包括工作汇报、典型发言、分组讨论、实操培训、总结报告等多个环节。中心研究所、规划院等作为支撑单位,全面回顾了两项工作的开展成效,剖析了工作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优化完善措施。各地方和企业结合两项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及支撑单位提出的改进措施进行了热烈讨论,部分省份做了典型发言,分享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针对信息采集系统改革问题,会议围绕指标调整、填报流程优化、填报方式简化等具体内容组织了实操培训,为参会的信息采集员提供了系统化、规范化的指导。同时,会议还组织参会人员围绕绩效考核等我中心承担的其他抓手工作进行了延伸讨论。

  杨易主任做总结发言时,肯定了两项工作取得的成效,传达了第五次部际联席会议韩部长讲话精神,并与各参会代表交流了推动农业走出去工作的重要认识。他指出,两项工作的开展仍有提升空间,包括思想认识的统一、手段方法的创新、服务水平的提升以及人才队伍的稳定等。关于进一步找准定位,多措并举推动农业走出去工作,杨易主任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农业对外合作机制的作用。首先,要立足机制办是联席会议的办公室这一职能定位,通过会商研判、联合调研等方式,调动所有部门的积极性。其次,要立足农业部门的优势,调动农业部门内的资金、政策、人才、信息资源,发挥支撑作用。二是要强化创新推动农业对外合作的措施和手段。用好用活多双边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好发展援助的平台作用,强化国内政府间在顶层设计、政策创设、项目设计、企业培育以及信息服务方面的合作,加强农业对外合作研究工作,增强对农业走出去实践的指导。

  总体来看,此次会议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充实,成效显著。参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参加会议明确了国家的政策导向,学习了先进经验做法,反映了诉求,说出了想法,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将主动作为,进一步强化部省联动,加快推进农业走出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