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战略咨询行业发展与理念方法——2018年第一期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18-04-19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2018417上午,我中心成功举办本年度第一期学术沙龙,邀请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常务副总经理、高级合伙人陈文丰,以《战略咨询行业的发展态势、市场格局与理念方法》为主题开展交流。研究所副所长陈瑞剑主持本次活动。

  陈文丰副总经理在规划咨询领域深耕十几年,重点分享了长城战略咨询的发展历程,“企业-产业-区域”“三观结合”的业务轴心及信息化、全球化、平台化、创新化四个特色业务。他指出,打造专业团队、咨询方法、知识资源和资质、影响力报告、创新双月谈、专家学术委员会和合作伙伴是长城战略咨询稳健经营25年的成功经验。谈及国际咨询机构的发展,陈文丰介绍了麦肯锡、波士顿、德勤、毕马威、普华永道等世界一流咨询机构的最新动态,指出创新创业平台、数字经济、产业地产正成为咨询行业的主流与热点。同时,他还对本土咨询机构(赛迪顾问、北大纵横、正略钧策、和君咨询以及体制内咨询机构)的业务特点进行对比分析。最后,陈文丰以《杨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为典型案例,分享如何从新经济视角规划杨凌农业高欣技术产业示范区。

  本次活动得到中心各处室的大力支持,中心20余位同志参会。会上,大家围绕规划团队建设与管理、规划方法、农业服务业等问题与陈文丰积极进行讨论,了解咨询机构的市场化运作模式。

  陈瑞剑副所长总结指出,瞄准新兴产业,从单一规划服务转向链条式服务,注重创业孵化服务,以及练好内功,做好案例、信息共享和人才引进,是国际咨询机构及本土咨询机构成功发展的共同之处。本次活动让我们深入了解了战略咨询行业的特点与最新动态,下一步,研究所将加强与市场化咨询机构在团队建设、理念方法、信息化运作等方面的沟通学习,不断提升中心规划咨询业务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