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党委召开2018年度第二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日期: 2018-04-12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42日至4日,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党委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做好对外合作办公室工作”为主题,召开2018年度第二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学习扩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中心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集中传达农业农村部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农业部直属机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精神,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易同志围绕统一思想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及2018年中心党建重点工作等方面做了讲话。

  第二阶段,中心党委委员开展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今年的“两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会议完成宪法修改的崇高任务,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大会全票选举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担任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必将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大家表示“两会”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高度重视“三农”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表了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具体部署,部领导对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这都为中心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中心全体同志一定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使命感责任感,围绕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与乡村振兴、巩固提升产能、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全力推动农业走出去,做好农业对外合作。

  党委委员还与相关处室干部围绕对外合作办公室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做好对外合作办公室工作,更好推动农业走出去,需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国内国际形势、部际协调机制运行以及农业走出去现状和困难等三个方面的研究,把握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关系,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主动迎接、全面配合,中心将抽调部分同志全部投入,承担好办公室工作,各处室要做好全方位的配合;二是必须转变观念、找准定位,中心抽调同志应瞄准如何在国际合作司领导下找准定位、逐步融入办公室工作,切实转变工作观念,站在更高层次、更广角度推动工作;三是必须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农业走出去是中心所有部门的主要任务,交流合作、发展援助、研究咨询等业务板块要围绕走出去这一重点开展工作,各处室也要围绕走出去打造特色业务;四是必须强化研究、明确措施;中心将继续强化基础研究,提出明确举措,贯彻落实国家对外合作战略规划,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顶层设计、政策创设,服务企业搭建平台、落实项目,突出信息引导,提供支撑保障,不断提高企业风险识别能力、防控和应对能力,促进构建行业类别齐全、重点区域突出、投资主体多元的对外合作新格局;五是必须务实创新、推动发展;按照机构改革的推进部署,根据中心事业发展需要,做好内设机构调整。同时,办公室工作还要把握好“两个着力”,一是围绕“主动推动办公室工作有哪些措施和手段、支持力量有哪些、如何调动”等关键问题,着力思考提出更好推动部际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协调工作的模式和措施;二是围绕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部系统各司局单位统筹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高农业对外合作水平。

  交流研讨前,中心党委委员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的讲话和《农业部直属机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等学习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