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第七次年度磋商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18-02-11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26日,屈冬玉副部长在北京会见了FAO副总干事丹尼尔古斯塔夫森先生,就加强中国—FAO南南合作交换了意见,并于会后签署了《中国-FAO 南南合作第七次年度磋商会会议纪要》。

  

  中国-FAO南南合作第七次年度磋商会于25日在成都召开。FAO副总干事丹尼尔古斯塔夫森与我部国际合作司隋鹏飞司长分别率团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南南合作是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途径,是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FAO高度赞赏中国政府以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精神为引领,在支持南南合作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以需求为驱动,以结果为导向,不断提升南南合作在国际上的可视性、影响力和感召力。

  

  会议回顾了《中国-FAO 南南合作信托基金(第一期)总协定》以来南南合作工作开展的整体情况,2017年工作主要特点体现在,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实施的南南合作符合我国农业对外合作战略、农业“走出去”战略及“一带一路”倡议,以及FAO的战略目标、区域倡议及国家规划框架;二是国别项目有亮点,获得了国家领导人的盛赞。二是区域项目有探索,重点项目持续推进。三是全球项目有创新,探索了新型伙伴关系和合作模式。

  双方就2018年工作计划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双方将以开展信托基金一期项目总结评估为重点,以举办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为契机,推动中国与FAO南南合作经验与模式主流化,并积极探索南南合作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双方一致认为应进一步加强项目宣传与可视性,重申共同推动南南合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将共同推动加大私营部门和第三方合作伙伴对南南合作的支持,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介和宣传,利用信托基金“撬动”更多的资源投入,发展全球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