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农机装备走出去专题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 2017-10-17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2017年10月13日,我中心杨易主任在京主持召开了农机装备走出去专题座谈会,来自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农机试验鉴定总站、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等行业主管部门,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以及一拖集团、中非重工、牧羊集团和吉峰农机等大中小型农机企业24家单位、40余名代表参加了座谈。

  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围绕农机装备走出去进行了深入交流。农机企业代表重点介绍了开展农机生产与走出去的做法、面临的主要困难,他们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建立信息共享系统,帮助企业了解国外农业生产条件、支持境外农机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建设支持农机装备走出去的扶持政策体系、加强管理,构建合作平台,设立走出去的门槛,联合建设境外农业产业链,降低企业境外经营风险,提高利润空间,避免无序竞争;农机科研机构代表就我国农机核心技术差距、跨国农机企业培育以及农机装备走出去体系建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部国际合作司、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代表重点从农机装备走出去支持政策设计、农机补贴与技术引进、农机国际标准制定、农机推广体系、农机装备走出去平台建设以及农业走出去评估制度建设等角度提出了有关意见和建议。

  最后,杨易主任就推动农机装备走出去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农机装备走去去研究,为企业投资和政策制定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做好规划与顶层设计,为产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三是进行开展相关政策设计,包括国内政策设计(如农机购置补贴境外延伸以及目标区域和重点国别的政策研究;四是要确定明确的措施,一方面要利用好两个机制,即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以及农机行业专业平台,另一方面做好三个结合,即与目标国需要及长远发展相结合,与农艺相结合,与大型农业投资合作项目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