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杨易主任与塞内加尔农业部部长举行双边会谈——杨易主任率团赴塞内加尔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日期: 2017-10-10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当地时间9月25日中午,杨易主任在出席第三届对非投资论坛期间与塞内加尔农业部部长阿普杜拉耶佩普先生(Pape Abdoulaye Seck)在达喀尔的论坛会场围绕刚刚签署的关于实施塞内加尔农业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举行会谈。

  会谈中,杨易主任首先介绍了中塞农业合作的进展情况,包括中塞农产品贸易总额稳步增长,塞已经成为中国海外最大的花生供应国,中国已经连续向塞内加尔派驻6批农业专家组,并在南南合作项目下开展了2年的技术合作,在渔业合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并表示中塞农业合作潜力和空间巨大,结合塞丰富的农业资源,充分利用中国适宜的品种和技术,发挥双方优势,深化合作是有效提升塞农业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塞农业部长对杨易主任的观点表示赞同,他指出,塞亟需农业发展创新,促进农业生产率的提升,以实现农产品自给自足。国内水稻、花生、芝麻、蔬菜等优势作物的单产水平与中国相比仍然较低(如塞花生产量约为每公顷1吨,而中国可以达到每公顷3.6吨),品种也相对单一(入中国的花生品种达60多种,而塞内加尔仅有7种)。此外,农业种植技术、农产品加工、农户家庭经营模式等方面也非常需要借鉴中国的经验。

  经交流,双方一致认为,水稻、花生、芝麻、蔬菜、水产是中塞农业合作的重点领域,共同建议将加强技术合作,提升农业专家组的派遣力度和针对塞内加尔的援外培训力度;加强政府间沟通和交流,促进农业投资合作,明确支持的合作领域,激发企业投资兴趣;加强战略对接,支持建立塞农业或某产业发展规划,科学引导两国农业投资合作。最后,杨易主任诚挚邀请塞农业部长出席将在中国海南举办的第四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

  塞内加尔农业部首席秘书Dr Dogo Seck先生,我中心国际组织二处王庚处长、研究所杨光副所长、国际组织一处黎倩和农垦局刘云菲副处长参加了此次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