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第三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7-08-11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201789日下午,第三期学术沙龙活动在我中心成功举办。本期活动邀请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贸易政策处处长王岫嵩,围绕“我国农产品贸易政策及形势”进行主题交流,研究所副所长陈瑞剑主持活动。

  王岫嵩处长结合自己在农产品贸易领域十多年的研究,系统地梳理了我国农产品贸易政策,包括关税、关税配额管理制度、进口许可登记制度、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贸易救济措施等,并通过国际比较客观地评价现有贸易政策与措施的实施效果;介绍了我国加入WTO后农产品贸易发展现状,对重点农产品贸易变化进行分析,总结我国农产品贸易的主要特征及面临的挑战,预测我国将长期保持(最大)农产品净进口国趋势,并对我国农产品进出口政策选择提出建议。中心研究人员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围绕目前正在开展的14个产业系列研究,就关税配额、检验检疫、贸易补偿机制、自贸协定、数据搜集等问题与王处长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陈瑞剑副所长总结发言,指出“我国农产品贸易政策与形势分析是我们开展农业走出去的一堂必修课”,本次专题讨论加深了中心人员对我国农产品贸易政策的理解与认识,为下一步各产业走出去市场布局提供思路,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