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杨易主任赴内蒙古自治区开展畜牧业走出去调研
发布日期: 2017-06-13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为了解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发展及走出去情况,201768日至11日,中心杨易主任、杨光副所长赴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呼和浩特市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走访了包头市丰谷顺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卜尔汉图镇生猪养殖场等,与内蒙古农牧业厅相关同志开展交流,了解了当地畜牧业发展和走出去情况,交流分享了我国农业走出去的总体战略设想,探讨了内蒙古自治区在国家整体农业走出去战略中的定位和主要任务,为推动内蒙古畜牧业走出去提供了思路,为企业走出去投资提供了具体建议,达到了预期目的。

  调研交流过程中,杨易主任主要就如下三个方面的内容与当地政府和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一是借助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发展优势,加强顶层设计,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加快走出去步伐。畜牧业走出去是我国农业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内蒙古自治区优势明显。杨主任指出,内蒙古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大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区位、技术和企业优势显著,要抓住机遇,加强全区畜牧业走出去的顶层设计,找准定位,积极主动地服务和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谋划合作区域布局和重点合作任务,支持企业到境外建设生产、加工基地,提升对全球畜牧生产资源的掌控力度和全球畜产品市场的话语权,全力打造“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二是畜牧业走出去已有可以借鉴的投资方式。我国畜牧业走出去已经形成多种可以借鉴的发展方式,包括:以饲料、兽药等上游环节为突破口的上游市场开发型,如新希望等;以境外养殖和产品加工为突破口的资源利用型,如伊利等;以并购方式总和利用境外成熟企业技术、品牌等综合资源利用深度参与全球畜牧产业链构建型,如双汇集团等,这些企业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后续企业对号入座,开展国际化经营提供了借鉴。三是畜牧业走出去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如国家层面缺乏畜牧业走出去的专门规划,针对畜牧业走出去的支持政策调整空间很大,与周边国家的检验检疫协定签署仍然滞后等。交流过程中,有些企业表现出了赴境外投资的强烈诉求,也提出了一些具体问题,包括中蒙双边检检疫的商签进展情况、中美肉制品贸易发展情况、企业走出去要注意哪些问题等,杨易主任都给予了较为明确的意见和建议,企业代表表示受益匪浅。

  总体来看,本次调研交流充分深入,双方均获取了大量信息,调研组向参与交流人员宣传解读了国家走出去的战略设计和当前重点工作,深入了解了当地畜牧业走出去的发展现状和企业面临的问题。下一步,外经中心将继续关注内蒙古自治区农业走出去的顶层设计推进情况,并与相关企业就走出去发展战略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