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杨易主任带队评估复核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
发布日期: 2017-04-24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全国农业对外合作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服务和人才体系建设,打造农业走出去5支人才队伍,杨易主任带队,于4月18—20日赴中国农业科学院海外农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海外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北农林)开展调研,全面评估复核首批遴选入围的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科技部农村科技司综合处陈其针处长,外经中心研究所陈瑞剑副所长、柏娜博士以及农业对外合作办周军博士陪同调研。

  调研组按照杨易主任研提的“112”复核工作思路,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审核书面材料、实地考察等多种途径对两个机构的基地建设情况进行全面复核。18日首先听取了海外中心聂凤英副主任关于海外中心基地建设现状及经验的介绍,重点研讨了基地的特色及创新点;随后围绕科技支撑、培训能力等指标与相关负责人召开交流座谈会,并实地考察了国家农业图书馆、中国农产品监测预警系统等配套设施。18日当晚,调研组抵达陕西杨凌,并于19日与孙其信校长为首的西北农林领导班子和11个重点院系的负责人召开座谈会,研讨了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现状、经验和问题,实地考察了西北农林的科技推广展室、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国际学院等相关设施。

  杨易主任针对基地建设提出了六点要求:一要明确方向,知道“在哪干、干什么、怎么干”,立足国内开展人才培训,着眼国外强化科技支撑。二要突出特色,聚焦基地核心特色,塑造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三要内外结合,将基地的建设与农业走出去的问题结合起来,以解决问题为根本出发点。四要分类设置,充分利用基地在区域、设施、技术、人才等方面已有的积累,强化在特定领域的强势地位。五要满足需求,既要实现我国推动农业走出去的战略目标,又要兼顾目标区域、目标国家的农业发展诉求。六要效果明显,立足各申报单位现有的条件为农业走出去创造更多的资源。

  此次调研内容丰富、务实,考核方式客观、规范,圆满完成评估和复核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