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第一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7-04-24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2017年4月21日下午,本年度第一期学术沙龙在我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围绕“如何提高政策研究能力”,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韩一军教授做主题交流,李岩副主任主持活动。

  韩一军教授从七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从事政策研究的经验,包括如何认识政策、如何认识研究、如何构建知识体系、如何捕捉热点问题、如何谋篇布局、如何归纳提炼以及如何形成自己的文风。他指出,要正确认识研究,所谓研究,即分析研究能力,每个人都可以做研究。做研究要做好知识积累,打牢基础、找准领域、深入挖掘,并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对热点问题的敏感性。关于如何撰写高质量政策报告,韩教授指出,要在政策报告的题目上下功夫,抓住关键词且题目不易太长。谋篇布局上要以问题为导向,剖析问题,文风要简洁、精炼,观点鲜明。经验分享后,中心参会人员与韩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就如何深入开展调研、如何从工作中总结关键问题、如何看待职称、如何准备职称评审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李岩副主任用“肺腑之言、感同身受”八个字总结本次交流,强调中心员工要不断拓宽知识面,打好三农基础,苦练积累,提高归纳提炼能力,通过历练提高政策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