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农业中心
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相关链接>中德农业中心>工作动态
合作共赢 共推中国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中德畜牧业发展合作项目第二届粪污处理培训班在河北定州举办
发布日期: 2017-10-17 发布单位: 中国日报 浏览量:

2017年10月12~13日,由中德畜牧业技术创新中心举办的中德畜牧业发展合作项目第二届粪污处理培训班在河北定州召开。

当前,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已经成为养殖行业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广大养殖企业所面临的环境保护压力也越来越大。德国出台了长期的环境保护相关政策和规定,其中针对有机肥料的使用有完备法律法规和成熟技术设备;中国畜禽养殖方面发展迅速,在处理和利用畜禽粪污方面也形成了一些政策法规和技术模式。为此,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来自中德两国的多位专家学者,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分享了两国在粪污处理利用方面的理念和经验。在理论培训环节,中国农业大学李国学教授、山东农业大学林海教授、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地质生态研究所的罗马可博士(Dr. Marco Roelcke )、德国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农业应用研究机构雷曼博士(Dr. Eckhard Lehmann)等分别对我国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政策与技术模式、我国循环农业技术模式、德国有机肥相关法规和技术、沼肥高效利用和养分管理计划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在现场培训环节,德国专家分别介绍并演示了粪污固液分离、施撒还田等环节的先进技术设备。

据了解,由中德两国农业部共同发起的中德畜牧业技术创新中心成立于2011年。多年来,全国畜牧总站与德国GFA农业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分别作为中方和德方实施单位,秉承合作互信、包容互鉴的原则,积极落实项目合作内容,在大力推动技术和遗传物质引进,广泛开展技术培训,进行针对性的技术指导,组织技术交流研讨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中德畜牧业发展合作项目的目标不仅包括通过引进德国先进的畜牧业生产管理技术和优秀遗传物质,帮助中国发展牛、猪及其他畜种的生产,同时也包括提高动物食品产业链的产能、质量和资源效益,协助中国畜牧业持续发展。目前,中德双方已经共同举办过多期以养牛技术、犊牛饲喂、饲料营养、牛群管理软件、粪污处理、疫病防控为主题的培训班,累计培训学员达上千名。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德两国畜牧业务实合作,促进两国政府、科研院所、企业间交流联动,提升中国畜禽粪污处理利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今后,中德畜牧业技术创新中心将继续把畜禽粪污处理利用作为项目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推动我国畜牧业走上节本增效、绿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来自全国畜牧总站、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中德农业中心、中德项目示范单位、有关合作企业的14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