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农业合作中心
工作动态
李洪涛副主任出席中国(广西)—东盟现代种业发展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发布日期: 2020-10-27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1023日,首届中国(广西)—东盟现代种业发展大会在南宁隆重举行,我中心李洪涛副主任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本次大会由广西农业农村厅主办,我中心为支持单位。大会涵盖种业信息发布、合作签约、种企展览展示、直播带货及田间参观等多项内容,共有210个国内外企业参展,主要展示广西及区外、东盟国家水稻、玉米、蔬菜、水果等农作物以及畜禽动物、水产渔业等名特优新品种及种子种苗和相关优新技术、产品及加工制品等。袁隆平等5位院士发来视频祝贺大会召开。  

  李洪涛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农业一直是中国和东盟合作的重要内容,双方在农业政策对话、科技交流、能力建设、农业投资、农产品贸易等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今年上半年,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逆势增长,东盟取代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其中农产品贸易同比增长10%。科技兴农、种业先行,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10周年、中国—东盟合作即将迈向而立之年,举办此次大会具有特殊意义。 

 

  李洪涛副主任表示,中国与东盟种质资源具有互补性,合作基础良好,由农业农村部支持、广西农业农村厅牵头实施的中国(广西)—东盟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等项目,聚焦农业科技,帮助东盟国家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充分发挥广西区位优势和种业资源优势,加强中国东盟农业新品种的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对促进本区域现代农业发展意义重大。 

  开幕式后,李洪涛副主任与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农办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刘俊到参加此次展览展示的中国与东盟种业企业展台共同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