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发展援助
发展援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发展援助
2018年阿富汗农村政策与实践研修班在华举办
发布日期: 2019-01-08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为提升发展中国家农业发展水平,分享我方发展经验,由商务部主办、我中心承办的2018年阿富汗农村政策与实践研修班于20181017115日在北京举办,来自阿富汗农村恢复与发展部的30名学员来华参加了研修班。通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完成了各项研修活动,实现了预期目标。 

  本次研修班本着课程设计突出针对性、教学内容模块化、参观考察活动与研修主题高度相关的原则设计研修内容。研修班紧扣“农村政策与实践”这一主题,结合阿富汗国家实际情况与研修需求,安排了文化体验、课堂讲座、交流研讨和现场教学与实地参观四个模块。我们邀请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专家为学员讲授中国农村改革历史与发展经验、粮食安全与农产品贸易、中国乡村经济发展和农村公共设施等课程,提升学员理论水平。 

  开阔学员眼界,宣传展示我国在农村政策与实践领域取得的成就,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现场教学与参观考察模块,我们组织学员赴中国粮食主产区、新农村建设成就突出的湖北省和广州市进行了一系列专业考察。在湖北,学员参观了柑橘种植基地、红茶、菌类、养殖业以及食品加工业,了解了湖北省产业扶贫模式和现状;在广东,通过在广东省农科院实验基地、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的参观考察和座谈交流,学员深入学习了我国农业领域的先进技术和装备,座谈会上学员表达了本国对农业装备和技术的需求,希望通过研修班能建立联系,促进合作。我们还组织学员参观了广东美丽乡村莲麻村,展示了我国在农村政策与实践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这些都让学员惊叹不已,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研修班为阿富汗学员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窗口,实现了学员知华友华的目标,也为中阿两国农业合作搭建了平台,奠定了基础。学员对本次研修班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自发写了感谢信,通过学员对各项评估指标打分,研修班获得了97.73的高分,以下摘录部分学员评价: 

  “我要感谢中国政府举办此次与农业农村政策与实践有关的培训班。阿富汗是一个农业国家,70%的人口集中在农业领域,农业研修班对我们很有助益阿富汗人民非常感激能有这样的机会来扩展知识,感谢中国政府和工作人员在此次培训班中所做的工作。” 

  “据我20天培训期间的观察,中国人很友好,工作勤奋,慷慨灵活,我非常喜欢中国,这次培训班我将终身难忘。” 

  “我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再次参加此类的培训班,感谢中国政府和农业部外经中心为此次培训班所做的工作。” 

    

    

  附图: 

 

  图为“中国农村改革历程和发展经验”课堂讲座。 

 

  图为中国农业大学刘永功教授围绕“中国乡村公共设施发展”组织学员展开小组讨论。 

 

  图为学员在广东省农科院学习无土栽培技术。 

 

  图为学员在广州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开展座谈交流 

 

  组织学员参观考察中国美丽乡村——莲麻村。 

 

  图为结业典礼后胡延安副主任以及其他出席结业典礼的嘉宾与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图为学员代表发来的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