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发展援助
发展援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发展援助
中国—加勒比地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开班并取得北京段活动收获
发布日期: 2018-05-28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主办、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承办的中国—加勒比地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于5月21日在北京正式开班。来自古巴、玻利维亚、哥斯达黎加等3个国家共11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李洪涛副主任、国际合作司美大处贺杰副处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李洪涛副主任指出,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互为发展机遇,双方关系传统友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逐步发展。农业是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合作的重点领域。自2014年以来,中国与古巴开展了古中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推动了畜牧、桑蚕、辣木、谷物等领域的合作并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中国与哥斯达黎加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快速起步,既有高层互访,也有经济技术合作,特别是自贸区建设带动了双边农产品贸易的快速开展;中国与玻利维亚开展了广泛的高层互访和科技交流合作,通过派遣专家和技术人员等方式在玻利维亚开展了一批农业合作示范项目。这些合作的开展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与加勒比国家人民的友谊。此次培训希望各国学员能够学有所用。

  贺杰副处长表示,中国与拉美国家经贸往来频繁,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双方农业部门合作密切。5月份在中国举办的茶博会中,中方与玻利维亚等国家农业部门进行了友好交流。希望在座学员利用此次培训机会能够学有所成,回国后为提升本国农业技术水平做出贡献。

  522日,培训班组织学员参观考察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中心实验室和玉米研究中心实验室。学员们亲身体验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互联网技术在农业传统产业提升中的作用。在与该院举办的中国—加勒比地区农业科技合作专题交流中,该院王副院长及科技处、国际合作处、玉米研究中心负责人与学员充分交流,了解三国在玉米、豆类种业技术的合作需求,并对我中心美大处提出的推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与古巴、玻利维亚和哥斯达黎加开展玉米种业技术合作,并争取在结业前签订合作意向的建议表示赞同。古巴、玻利维亚、哥斯达黎加三国学员也期望在中国完成意向协议并及时带回国内推动实施。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赵久然表示将全力支持这些合作并期盼我部今后加大支持力度。

  522日下午,该班学员圆满完成北京段活动,前往河南进行作物种植和农产品加工的学习。

  

开班仪式李主任讲话

  学员开班合影

  参观考察北京市农林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