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发展援助
发展援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发展援助
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发展规划研修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18-02-02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为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发展水平,分享我方发展经验,由商务部主办、我中心承办的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发展规划研修班日前于20171011日至1031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阿富汗、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土耳其、多哥、加纳、马拉维、尼日利亚、摩尔多瓦、汤加等国的31名学员,在中国经过21天的学习考察,完成了各项研修活动,实现了预期目标。

  精心准备。按照课程设计突出针对性、教学内容模块化、参观考察活动与研修主题高度相关的要求开展筹备工作。依据《商务部对外援助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实施管理工作手册》和《外经中心培训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和要求,制订专门的项目组织管理工作制度及《应急预案》,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小组,为确保培训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一是研修活动安排与授课专家选聘。我们紧扣“提升农业发展规划水平,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来设计课程内容,按照不同教学模块合理安排研修内容,遴选国内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科研机构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及深厚专业背景的官员及专家学者进行授课,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向学员介绍中国在农村发展领域的经验和做法。二是落实参观考察单位。我们力求实地参观考察与研修主题高度关联,选择我国在农村发展领域成效显著的四川省、湖北省作为参观考察地点。事前与有关单位深入沟通协调,编制内容丰富翔实的考察活动方案,力争达到最佳的考察效果。三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我们印制了精美的学员手册、教材,购买了文件袋等文具。派专人赴机场接送机,在北京选择四星级酒店作为举办酒店,考虑到学员中穆斯林学员较多,提前与各有关省份沟通,选择适合的酒店,为学员创造较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参观考察活动是教学研修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效手段。我们着眼于开阔学员眼界,宣传展示我国农村建设与发展领域取得成就,组织学员考察了四川、湖北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蔬菜种植大户、农业科技项目示范点等在农业发展领域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充分展示了我国在通过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科技创新,在农业发展领域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座谈交流。为加强我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农业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安排了两场座谈交流活动。一是国别交流会。安排参加研修的10个国家介绍本国农业特别是农业发展情况,交流研讨合作意向;二是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座谈会。组织学员与四川农业厅有关部门、农业重点企业交流农业合作意向。

  突发事件处理。在研修班举办期间,我们严格按照外事管理制度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执行各项工作,无论是在教学、生活还是外出参观考察环节,我们都十分重视安全工作,在饮食卫生、交通方面都做了周密细致的安排,各项研修活动井然有序、未发生任何突发事件。

  特色和成果。本期研修班具有以下特色。一是紧扣“提升农业发展水平,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活动设计针对性强、内容丰富翔实,符合有关国家的需求;二是课程设置科学合理,课程设计模块化。课程设计系统全面,强化学员对知识的理解和消化吸收;三是形式多样,不同方式强化研修效果,既有课堂学习,又有现场实践,既有老师授课,又有学员互动交流;四是参观考察活动特点鲜明富有成效。

  经验体会。一是主管部门的指导是研修班顺利实施的组织保障。商务部援外司、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与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对研修班进展情况十分关注并给予大力支持,从项目实施方案制定到项目实施执行的各个环节,均提出的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保障了项目实施工作顺利进行。二是科学安排研修活动是研修班取得成功的关键。本期研修班,我们紧扣“农业发展”这条主线,设计课程和考察内容均与该主题有较强的联系,针对性强,开阔了学员眼界,使学员真正学到想学的知识,得到学员的高度评价。三是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是研修取得良好效果的支撑。四川省农业厅、湖北省等单位大力协作,精心安排,配备专人全程协助各项参观考察活动,活动内容丰富翔实,活动安排科学有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组织承办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发展规划研修班,宣传展示了中国通过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优化农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农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为推动我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领域务实合作奠定了基础。

  研修班开班仪式主席台就座的嘉宾

  研修班开班仪式后嘉宾与全体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