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发展援助
发展援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发展援助
国际援助机构更为关注非洲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日期: 2017-11-06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农业基础设施特别是水利设施,是农业发展的命脉。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和粮食生产的投入是解决粮食安全的根本途径,也是非洲农业发展的最薄弱环节。非洲的可耕地只有7%是灌溉地,而非洲仅仅使用了其4%的可再生水资源(非洲撒哈拉以南为1.2%)。非洲赞比西河流域880%人口依赖农业,却因为无法满足农业所有的灌溉用水,仍需要大量进口粮食。

  缺乏灌溉水利基础设施是非洲农业生产最重要的制约因素。灌溉系统以及区域乡镇道路等就业密集型产业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也能够在贫困人口集中的地区提供相关服务。因此,国际援助机构对非洲国国家基础设施,特别是修建农田水利灌溉设施方面给予了一定的帮助,修建小型引水灌溉系统、大型灌溉水坝,提供可循环能源型供水,其他还包括修建乡村公路,垃圾处理、进行土地改良规划,建设农产品市场和仓储设施等。例如为津巴布韦旱灾农民提供小型灌溉设备,为坦桑尼亚投资可循环能源型供水项目,埃及治理农业污水处理项目,全球环境资金在安哥拉推动土地复耕项目,与埃塞俄比亚签署关于资助供水和卫生设施协议,投资松圭流域土地灌溉项目和布隆迪灌溉水坝等。

  近年来,中国对非农业援助主要以成套项目(援非农业技术范中心)、技术援助项目和人员培训项目为主。非洲54个国家中,经常接受中国援助的有51个。目前中国已经在21个非洲国家援建了22个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通过援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派遣农业专家提供咨询和开展技术合作、培训农业技术和管理人员等方式,中国积极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有效应对粮食危机。在许多非洲国家领导人眼中,中国对非农业援助是实实在在、卓越成效的。

   未来中国可以结合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创新援非农业发展模式,在农业基础领域特别是水利基础设施领域扩大援助规模。在项目资金来源上,可采用优惠贷款,主权外债以及与国际组织合作等方式,整合政府援助资金、私营部门,各类发展基金等部门的资金,共同投资经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对非援助项目支付服务水平,实现项目可持续性和公益性多重目标。

  (援外项目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