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发展援助
发展援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发展援助
德国国际发展援助机构简介
发布日期: 2017-10-30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   基本情况

  德国整个发展援助体系十分庞大和复杂,见下图。居于体系中心的是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BMZ),专门负责发展合作政策和战略的制定,具体项目则由几个专门的实施机构实施,主要是负责技术合作的德国国际合作公司(GIZ)和负责信贷合作的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此外,还包括其他联邦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政治性基金会、教堂及科学培训机构。所有援助活动的实施都在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BMZ)的监督和指导下进行。以上两个机构也负责发展政策的执行。

  

  二、发展合作战略

  德国的发展合作战略框架,以千年发展目标作为最高的指导性原则,在此基础上形成针对全球重点地区的地区性战略,进而结合减贫战略文件或国家战略,在国家层面上形成发展合作战略。再结合合作伙伴国的部门战略确定最多三个优先发展领域,最后以充分合作为基础,形成联合的计划或项目建议。

  三、运行模式

  BMZ成立于1961年,其任务主要是:(1)对德国的整个双边与多边发展援助政策制定规划、提出原则和方案并且协调项目的实施;(2)向各个非政府组织提供资金并进行协调;(3)与其他援助国以及多边国际组织进行发展援助方面的协调;(4)监督援助资金的使用并对援助情况进行总结和评估。

  BMZ和德国其他政府机构不同,它没有常规性的组织架构,由一些具体的执行机构来实施项目。BMZ每两年就会与合作伙伴国进行相关谈判磋商,讨论发展合作问题,旨在确定合作的优先领域与金融合作的规模,就技术合作达成一致。之后,BMZ委托德国政府的执行机构来实施这些项目或计划,再由这些机构与其合作伙伴国内的执行机构合作,开展发展合作工作。BMZ目前有600名员工,其中有80%在波恩办公室,20%在柏林办公室。

  德国国际合作公司(GIZ)成立于2011年,为一家联邦公司,是德国发展合作体系迈出机构改革的第一步,将三个主要的技术合作部门进行重新整合而成。GIZ与大量政府机关、民间组织、私有主体、工商业协会、政治和其他领域基金会、大学、学术和研究机构保持合作,主要委托方为BMZGIZ现有18260名员工,分布在全球约120个国家,约70%为在现场工作的当地员工,2016年总营收约24亿欧元。GIZ的工作涉及许多领域,包括经济发展与促进就业;治理与民主;安全、重建、建立和平和化解国内冲突;食品安全、健康和基础教育;环境保护、资源保护和缓解气候变化等,此外,也通过管理和后勤服务来支持合作伙伴工作。

  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是受联邦政府委托执行信贷合作的机构,于1948年在法兰克福作为官方机构成立。它的任务是双重的,一方面是作为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的银行,另一方面是作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开发银行。由德国联邦政府拥有其80%的股权,各州政府共同拥有其余20%的股份。在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方面,它在财政合作的框架内,代理德国政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和无偿赠款,包括对项目的审查、负责项目的实施以及结项时的成果评估。其下属的的一家子公司德国投资与发展公司(DEG),专门从事促进德国私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赴发展中国家投资的业务。其促进方式包括中长期贷款、提供担保、投资参股和咨询服务等。

资料来源:

1.      李小云等,国际发展援助——发达国家的对外援助,世界知识出版社,2013年。

2.  GIZ网站,www.giz.de

                    (国际组织二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