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发展援助
发展援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发展援助
加拿大国际发展署简介
发布日期: 2017-09-25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0年,加拿大官方发展援助(ODA)98%集中在加拿大国际开发署(CIDA)、财政部、外交外贸部、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加拿大公民移民局五个部门,其中68%ODACIDA单独管理。

  CIDA成立于1968年,是负责实施加拿大发展政策和绝大部分发展资金的一个联邦政府机构,其前身为成立于1960年的援外办公室,2014CIDA与加拿大外交、贸易和发展部合并成为加拿大外交部。

  CIDA是援助贷款的批准机构,同时也是援助贷款的直接提供者。目前在35个国家开展项目,其中24个国家为重点项目对象,并支持多边组织国际发展。2015/16财年加拿大的官方发展援助预算为51.8亿加元[1]

  二、CIDA的发展目标

  目标是通过加拿大的国际行动和努力来帮助贫困地区的人民;其项目和方案的主要目标是减少贫困,并致力于加拿大和国际层面的政策发展,来促进加拿大的发展目标与国际政策相一致。

  三、CIDA的重点发展领域

     包括6个重点领域:1. 进一步保障粮食安全;2.为儿童与青年的未来提供保障;3.推动可持续经济增长;4.保障孕产妇、新生儿和儿童的健康;5.推动民主发展;6.保障稳定与安全。 其他相关主题还包括:环境可持续发展、性别平等和治理。

  201511月新一届政府上任,提出新的发展重点需呼应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求关注最贫困与弱势的群体、气候变化和女性赋权。援助对象可以分为五大类:脆弱国家和受危机影响的地区、低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国家、全球参与和战略政策、加拿大参与。

  四、CIDA的援助方式

  CIDA负责设计项目和组织开展联络,审核项目,不负责执行。援助项目的获得途径:先征集提案,再征集项目组织方,请机构、组织或私营部门来开展项目。合作组织包括多边组织、区域组织、双边(政府间)组织、与非政府组织和大学建立的合作项目和私营部门。 

  项目来自三大类:一是机构和组织提出的各种提案,分三种:第一种是一对一专题资金,政府和一个特定的组织联合开展项目,这种情况较少; 第二种是要求提出提案,如给某个国家孩子打疫苗,则会有人回应,有时要求抽象,如促进孩子健康、食品安全等;第三种是要求提出专题提案。二是自发性提案。三是机构性核心资金。会拨款给一些组织,让组织独立运营,如食品安全方面给UN拨款。

  五、CIDA的粮食安全项目

  当前的一个重要项目是粮食安全项目,包含三大项内容:可持续农业发展、粮食援助与营养、研究与发展34个国家开展的粮食安全/农业发展项目,其中7个为重点国家,其面临的首要问题正是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项目的2014/15财政年拨款为6.7亿加元[2]资金内容包括三部分:可持续农业发展占31%、粮食援助和营养占65%,农业创新(研究)占4%资金用于三大类35% 是地区项目(这些人在自己国家提供食品安全项目),58% 全球事务与发展,7% 发展创新的合作伙伴(给管理层)。拨款的对象地区为:非洲64%,亚洲24%,美洲10%,欧洲2%各参与组织获得的分配金额为:世界粮食计划署41%,微量营养素行动组织8%,世界银行4%,加拿大粮食银行4%,国际农业发展基金3%,联合国儿童基金会4%,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2%,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1%,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2%,其他31%

  资料来源:

  1. 201611月外经中心访问加拿大外交部时收集的资料。

  2. 李小云等,国际发展援助——发达国家的对外援助,世界知识出版社,2013年。

  (国际组织二处    供稿)

  


  [1] 20161加元=5.054元人民币,51.8亿加元相当于261.8亿元人民币。

  [2] 相当于33.9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