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发展援助
发展援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发展援助
2017年莫桑比克农业发展规划研修班即将启动
发布日期: 2017-03-20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我中心承办的商务部援外培训班——2017年莫桑比克农业发展规划研修班拟于2017年7月5日-25日在京举办,计划邀请莫桑比克农业主管部门官员及相关从业人员共计20人参加。本期研修班将紧扣莫桑比克农业发展规划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教学、考察活动,为莫桑比克农业发展提供经验借鉴,并展现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成就。

  莫桑比克地处非洲南部,东濒印度洋,是非洲最大的平原之一,是典型的传统农业国,农业地位突出,全国80%的人口从事农业,2013年农业增加值占GDP的29%,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是两大主要种植类型,其中,水稻为主要粮食作物,家禽养殖业和水产养殖业发展较快。莫桑比克气温高、光照充足、降水充沛,有利于热带作物生长,耕地面积广阔,全国可耕地面积3600万公顷,土壤肥沃,具有发展农业的先天优势,但由于基础设施差、农业科技与物质装备条件缺乏、农业生产方式较落后、市场开放程度不够,能源和运输成本高等因素,农业生产长期处于低下水平,单产水平低、产业链短,粮食自给率低。

  根据莫桑比克农业发展的特点,该国目前面临粮食安全隐患,农业科技水平低、单产低,产业链短,生产经营方式落后,需要加强规划引领,学习、引入先进的农业科技、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和可持续发展规划理念,推动规划实施。为此,本次研修班将课程设计聚焦3个分主题:农业园区规划、农业科技发展、粮食生产与加工,通过安排课堂讲授、现场教学、实地参观、交流座谈等方式,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维度、多模块设计,提升研修的质量与水平。

  农业园区规划是本研修班的核心部分,我们拟邀请中国农科院、部规划院专家围绕农业科技园区的规划、模式、现代农业规划理论应用及方法等开展专业理论授课,使学员在农业规划理论方面建立基本的认知和理论体系。在理论学习基础上,安排学员到湖北现代农业展示中心、孝感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进行现场教学,实地考察现代农业园区。

  鉴于莫桑比克农业科技水平低、单产低等特点,我们计划在农业科技发展方面安排一些课程和活动,组织学员参观考察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了解我国先进农业科技及其在农业中的作用。良种是农业科技的芯片,是农业科技水平的重要体现,因此我们计划重点安排学员赴湖北参观考察湖北种子集团公司、荆楚种业和湖南杂交水稻高产制种基地等,了解我国的育种技术。

  水稻是莫桑比克的主要粮食作物,根据这一特点,我们将安排学员赴湖南省国家杂交水稻中心开展一系列教学、参观活动,学习常规稻、杂交水稻种养模式、参观杂交水稻高产示范基地,了解我国在杂交水稻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针对莫桑比克农业加工能力较弱的问题,为了满足其学员对农产品加工领域的研修需求,我们特地安排学员在金健米业长沙大米加工基地进行参观和现场教学。

  除专业教学和考察外,我们也将安排学员领略中国传统文化,感受我国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农业发展等方面的伟大成就,进一步使中莫双方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促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