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
南南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南南合作
马达加斯加南南合作项目水稻组组长吴海生成功参选“粮食英雄”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0-11-13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在新冠疫情暴发时,他们为了保障食物供给,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他们是种粮的农民,是为一线抗疫人员送餐的外卖小哥,是为空巢老人送菜的社区大姐……这些粮食英雄在危机重重中为世界增添了一份温暖,为保护粮食作出了表率。” 

  今年的1016日是世界粮食日,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75周年的生日。今年粮食日的主题是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在世界粮食日期间举办粮食英雄系列活动,选出在疫情一线为了保障食物供给而贡献力量的基层粮食英雄。通过初选粮食英雄故事将由公众进行投票,选出大家心中的粮食英雄。 

  经过前期的公开征集和综合评选,15名入围的粮食英雄候选人公布,其中,由农业农村部外经中心承担项目实施管理工作的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马达加斯加南南合作项目水稻组组长吴海生成功入围。 

  新冠疫情暴发时,地处南半球的马达加斯加正处于杂交水稻技术示范和种植培训的关键时期,吴海生带领着来自中国的水稻专家组,尽心尽力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组织当地农民及时收获水稻。不能现场培训就通过电话指导,实地示范减少就进行视频授课。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吴海生带领几名专家,取得了喜人的收获。新品种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8.45吨,相比于项目开展前每公顷2.8吨的水平提升了三倍之多!疫情期间,马达加斯加农业部长也亲自来到示范点观摩杂交水稻收割,并对吴海生带领的中国专家组给予的帮助表示高度肯定。由于交通封锁,当地煤气供应受到阻碍,疲惫的一天工作后,专家们生起炭火煮饭做菜。在遥远的马达加斯加,吴海生和共同奋战的伙伴们透过冉冉的炭火,仿佛看到了稻菽千重浪、稻农喜丰收的场景,也看到了中国援外专家组的辛劳成果。  

 
   
  

  (部分摘自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征集“粮食 

英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