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
南南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南南合作
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伙伴关系简介
发布日期: 2018-04-17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联合国粮农组织(以下简称FAO)通过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南南合作,扩大知识分享和能力发展的规模。在推动南南合作的20多年历程中,FAO与近100个伙伴合作,支持全球南方国家之间在知识、良好实践、政策及技术方面的相互分享和交流。

  这些合作伙伴发挥的作用各不相同,它涉及向国外派遣专家的国家、接受国外专家的国家以及提供资金和/或技术资源协助南南合作交流的第三方国家。FAO的南南合作伙伴对该计划的成功发挥了关键作用。目前有超过20多个国家为南南合作提供解决方案,1900多名专家派往实地,80多个东道国从中受益。

  这些提供方案的国家包括:阿尔及利亚、孟加拉国、巴西、柬埔寨、智利、中国、古巴、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约旦、老挝、马来西亚、摩洛哥、缅甸、巴基斯坦、菲律宾、泰国、土耳其、越南,等。

  三方合作伙伴包括:非洲开发银行、欧盟、伊斯兰开发银行、巴西、智利、中国、日本、法国、墨西哥、摩纳哥、荷兰、阿曼、沙特阿拉伯、墨西哥、韩国、西班牙、瑞士、委内瑞拉、英国、西非经济货币联盟、世界银行,等等。

  有关南南合作交流实例的情况:

  巴西:巴西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以及非洲共支持了12个南南合作项目,用于增强棉花产业、渔业和水产养殖、学校供膳计划、“购买非洲产品服务非洲发展”(PAA)计划以及国家粮食安全和营养战略等。特别是其中的一项学校供膳项目涉及了巴西与13个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经验和知识交流,内容侧重于:为公立学校学生确保优质食品供应,促进新鲜和健康食品消费,以及在促进地方发展的同时开放新市场帮助家庭农户提高收入。在巴西经验的基础上,目前五个非洲国家正在实施新的学校供膳项目。

  中国:作为与FAO共同开展南南合作的首批国家之一,中国在20多年时间中实地派遣了1057名农业专家和技术员,占FAO南南合作项目派出专家总人数的60%。接受中国专家的国家政府包括巴哈马、孟加拉国、巴巴多斯、库克群岛、刚果(金)、埃塞俄比亚、斐济、加蓬、加纳、利比里亚、马拉维、马里、毛里塔尼亚、密克罗尼西亚、蒙古、纳米比亚、尼日利亚、纽埃、萨摩亚、塞内加尔、塞拉利昂、苏里南、汤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乌干达及瓦努阿图。中国政府分两期捐助了共计8000万美元设立中国-FAO信托基金为中国与全球南方国家开展知识和经验交流提供支持。中国专家在多个技术领域开展了知识共享,包括水产养殖、作物生产、灌溉、家畜育种、农林兼作、病虫害防治、禽类养殖及农业价值链开发等。

  古巴:到目前为止,有137名古巴专家派往13个国家的实地:安提瓜和巴布达、伯利兹、佛得角、多米尼克、多米尼加共和国、赤道几内亚、几内亚比绍、格拉纳达、圭亚那、海地、圣基茨和尼维斯、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及委内瑞拉。12名专家刚刚完成了在佛得角为期两年的任务,传授了蔬菜生产、作物集约化和小规模灌溉方面的新技术。

  摩洛哥:到目前为止,有85名专家派往四个国家的实地:布基纳法索、尼日尔、中非共和国和吉布提。摩洛哥近期与FAO签署了针对非洲国家的100万美元协议,既提供资金支持也提供技术援助。此外还签署了与几内亚的三方协议,另一份与马里的协议正在制定当中。

  越南:1996年以来越南即与FAO开展南南合作计划。共有392名越南专家和技术员被派往以下国家实地:贝宁、乍得、刚果(布)、老挝、马达加斯加、马里、纳米比亚和塞内加尔,侧重点为水产养殖和稻米生产。

  (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网站,并根据中国-FAO南南合作项目情况更新相关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