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
南南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南南合作
我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称赞中乌农业合作,支持乌“财富创造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 2017-10-16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近日,我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撰写题为《中国支持乌干达的农业发展》的署名文章,回顾中乌农业合作项目成果,支持乌干达政府“财富创造行动计划”(Operation Wealth Creation)

  “财富创造行动计划” 于2013年由乌干达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启动实施,旨在利用研究和技术应用促进农业商业化发展,提高农业生产能力与产品质量,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减贫。中乌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框架下开展的农业南南合作项目为该计划实施提供了大力支持,项目成果得到两国元首的高度认可。

  全文如下:

  中国支持乌干达农业发展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

  农业是乌干达经济的重要支柱

  农业对乌干达经济增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农业占乌干达GDP的比重超过20%,占出口总额的比重约55%。从就业角度上看,乌干达72%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其中43%从事自给农业。

  值得一提的是,乌干达自然资源丰富,土壤肥沃。乌干达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曾经多次强调,农业是拉动GDP和带动就业的重要产业,并指出社区参与对农业从自给型向商品型转化的重要性。乌干达主要的出口商品是咖啡、茶和棉花等农产品,它们为乌干达赚取了大量外汇。如果这些农产品可以进一步深加工,产生更多附加值,那么乌干达将会更多获益。

  中国和乌干达的农业合作成果

  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帮助乌干达建立了一个渔业技术示范中心,并向该中心派出了3名灌溉、淡水鱼养殖和畜牧领域的高级专家。目前这个中心已经为115名乌干达官员和技术人员提供了培训。中国和乌干达的农业合作可追溯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基宾巴(Kibimba)和多哈(Doho)水稻项目是中国最早在乌建设水稻基地。中国向乌干达派出了15位水稻专家来进行技术指导。

  201112月,中国、乌干达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签署了实施中国—乌干达南南合作项目的协议。自此,中国已经向乌干达派出了47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开展实地农业技术培训和推广工作。他们的工作得到了两国元首的高度认可。习近平主席也在近期致信穆塞韦尼总统,表示中国对于开展新一期中国—乌干达南南合作项目持积极态度,中国愿意与乌干达深化农业合作,支持乌干达推动农业发展,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能力。

  与此同时,中乌两国农业在私营部门的合作也不断深化。20164月,四川科虹集团与其他中国投资者一起在乌干达卢韦罗建立了中国—乌干达农业合作产业园。这一产业园在推动乌干达农业发展方面具有巨大潜力。穆塞韦尼总统亲自参加了产业园的开园仪式,并承诺对产业园的可持续经营模式给予大力支持。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支持“财富创造行动计划”

  为了充分释放乌干达农业发展的潜力,乌干达政府出台了“财富创造行动计划”,该计划旨在利用研究和技术应用来实现农业的商业化发展。我很高兴地看到,自从2013年该计划由穆塞韦尼总统启动以来,在消除贫困、提高居民收入并且可持续的创造财富方面进展顺利。为了支持乌干达农业的商业化,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于2017515日向该计划捐赠了两辆皮卡车。我希望它们能够得其所用,助力乌干达的农业发展。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愿意与“财富创造行动计划”一道来助力乌干达农业的现代化。我坚信未来几年我们合作的空间会更加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