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
南南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南南合作
中国-纳米比亚南南合作项目工作简报(第14期)
发布日期: 2017-03-15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本期内容

  一、纳农水林业部长盛赞中纳南南合作取得的成果

  二、中纳南南合作项目圆满完成并取得突出成效

   

  一、纳农水林业部长盛赞中纳南南合作取得的成果

  在中国捐赠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南南合作信托基金支持下,20154月,中国-纳米比亚南南合作项目正式启动实施,我部共选派15名农业专家和技术员赴纳开展为期两年的技术援助工作,支持纳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和粮食安全水平。两年来,中国专家组与纳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为此,纳农水林业部于2月8日为中国专家组举行欢送会,纳农水林业部部长约翰·穆托尔瓦先生出席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会上,穆托尔瓦部长隆重宣布“中纳南南合作项目成功实施并实现预期目标”,列举了项目主要成果,对项目成效及中国专家组的工作给予高度赞誉,指出“15 名中国专家工作十分出色,我们对他们的工作表现非常满意。这些专家在水稻、园艺生产以及兽医政策和标准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极大地帮助我们实现国家在农业生产、粮食安全和自给自足等方面的目标”。

  

  

  穆托尔瓦部长回顾了中纳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历史,对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纳政治独立与社会经济发展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纳南南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进一步巩固并深化了中纳两国合作,感谢中国政府为保障项目实施所提供的直接技术和经济支持,希望在中国-FAO南南合作框架下,扩大和深化技术合作范围,继续深化产业链合作,推动纳“2030年愿景”和国家新团结繁荣计划中农业目标的实现。

   

   

  二、中纳南南合作项目圆满完成并取得突出成效

  中纳南南合作项目自实施以来,双方技术人员密切合作,在纳遭受严重旱灾、粮食安全受到威胁的背景下,仍然圆满完成项目任务,取得突出成效。

  一是传播了实用农业技术,提高纳农业生产能力和粮食安全水平。两年里,中国专家组共举办各类试验、示范36项;主(协)办农业技术培训20场,培训455人次,编辑印刷水稻、蔬菜、谷子培训讲义5册、课件29个;引进实用农业技术25项,多项技术填补了纳技术空白,为提高纳农业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做出积极贡献。在水稻生产方面,通过水稻育秧、种植、田间管理、加工、仓储等系列技术的综合推广应用,全面提高了纳水稻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种子发芽率达到95%以上,水稻种植机械化率全面提高,水稻合理密植技术使单产提高达20%;在园艺生产方面,各类蔬果高产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土壤保水保肥技术的推广运用提高了蔬果产量及质量,提高了经济效益。

  

  

  二是依托多边平台推动了双边农业合作深入开展,促进我国农业“走出去”。中国专家组为两国企业、科研单位牵线搭桥,为5家国内单位或企业赴纳考察提供咨询服务;撰写纳农业投资建议书6份;帮助3家中国企业在纳开展农业投资,投资金额超过100万美元;从国内引进水稻、谷子、玉米及蔬菜种子33个,引进各类农业机械、仪器和设备等30多种,为推动两国更深层面的农业合作与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借助中纳南南合作项目平台,湖北种子集团与纳建立起合作关系,提供15个中国水稻品种参加纳新一年度的水稻品种比较试验,将至少筛选出3个优良品种在纳推广种植;中国张家口市农科院与纳米比亚大学粟米(谷子)联合研究课题组为项目提供谷子试验品种,推动中国杂交谷子品种与技术在纳推广;纳农水林业部利用两次来华能力建设考察之机,与内蒙古金宇集团磋商在纳合作建设口蹄疫疫苗厂等事宜。

  

  

  三是南南合作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中纳南南合作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受到纳国家领导人高度赞誉。纳总统哈格·根哥布、副总统尼奇·扬波、总理莎拉·库贡盖卢瓦-阿马蒂拉都曾赴项目点考察并指导工作。新华网多次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报道。2016年“世界粮食日”,新华社发表专题文章《只有真正的朋友才会这样做》,在我“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刊载,介绍中纳南南合作项目在帮助纳实现粮食自给方面所做的贡献。此外,纳中央电视台制作了《绿色计划与南南合作》专题片2部,《纳米比亚日报》等报纸、网站发表文章13篇,向纳民众宣传项目成果;纳电台开通热线电话,打造中纳南南合作项目品牌。

  

  

  鉴于项目取得的突出成效,经纳农水林业部申请,224日,中国-FAO南南合作第六次年度磋商会正式批准实施中纳南南合作二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