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公开征集境外国家农业发展及政策等国别资料提供者的公告
发布日期: 2017-09-26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为加强对境外国家农业发展状况和政策的了解,我中心现集中向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咨询机构购买20个国家的农业发展及政策等国别资料,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一、  国别范围

  本次资料购买围绕如下20个国家开展。

   

  二、国别具体资料清单

  每个国家所需的资料包括国别宏观资料、农业资源生产与政策制度建设情况资料、农业对外合作政策及发展情况资料和中外农业合作的发展潜力评价资料等四个主要部分。具体清单见附件(附件1**国别信息资料清单)。

  附件为国别资料的核心内容,各位国别资料提供者应该根据合同提供包括但不限于附件中列明的内容。每个部分的国别资料都要求采取以数据为基础,辅以文字描述的方式完成。最终提供的国别资料需要按照目前的规范进行排版,经查确不存在的国别信息内容要保留原有提纲内容,并说明原因。

    二、申请条件与要求

  国内具备相关研究基础或信息搜集渠道的教育科研机构、学术团队均可申请有偿为我中心提供以上资料。学术团队负责人及其所属工作单位应该具备如下条件:

  (一)学术团队负责人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且有3年以上相关专业领域工作经验。

  (二)学术团队负责人所在工作单位具有相关研究基础和较好的国别资料储备。与境外相关国家政府、研究机构、科研人员具有合作关系或者正在联合执行相关项目的学术团队优先考虑。

  (三)申请人要按要求填报外经中心国别资料提供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见附件2)。每个学术团队最多可申请2个国别,并按国别分别填报申请书,申请书须经所属法人单位审核并在封面加盖公章。我中心高度关注申请团队对该国的信息资源储备基础,请将已经收集到的该国农业发展规划、政策等重要参考资料一并发送至指定邮箱,将作为选择团队的参考因素。

    三、审定方式与合同签署

    我中心将组织评审小组对申请书进行评审,根据评审意见择优确定研究资料的提供者并公示审定结果。之后,进行合同的磋商和签署。

    四、截止日期与联系方式

    请申请人于20171020日前将申请书原件一份寄达我中心指定联系人,同时发送电子版至联系人邮箱。

    联系人:刘建玲  电话:010-59195403

  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农展北路55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邮编:100125

    电子邮箱:liujianling@agri.gov.cn

  附件:1. **国别信息资料购买清单

        2. **国别信息资料提供申请书

                                       2017925

  

  附件1

  **国别信息资料购买清单

  一、国别宏观资料

  1. 国家概况资料。

  包括地理及行政区划、历史概要、政治制度(宪法议会政府政党)、国际关系、社会治安、国内政局与对外关系风险总评。

  2.社会发展资料。

  包括人口规模、民族构成、宗教信仰、贫困程度、教育水平、医疗卫生条件等。

  3. 宏观经济情况资料。

  2010年以来经济总量及其变化情况、经济结构构成及其变化情况、交通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国际贸易及其变化情况、财政和对外债务关系及其变化情况、外国直接投资及其变化情况、经济发展总体风险评价。

  4.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情况资料。

  农业人口占总人口规模比重及其变化情况,农业产值及其占国民经济比重的变化情况。

  二、农业资源生产与政策制度建设情况资料

  5.农业资源禀赋情况资料。

  气候条件以及适宜发展的作物;土地资源总体情况、人均占有情况、土壤类型、开发现状及潜力情况;气温、光照、湿度情况;水资源、降雨量、河流分布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情况;种质资源情况,主要农作物、畜产品和水产品品种情况,流行的病虫害情况;

  6.农业生产发展情况资料。

  1)农业产值规模、构成及其变化情况;主要农业、畜牧业、渔业产品产量及其变化情况;粮食人均占有量及其变化情况;粮食安全水平情况;农场数量及经营规模变化情况。

  2)农业、畜牧业、渔业发展的潜力及限制因素资料。

  7.农产品消费及进出口贸易情况资料。

  1)主要农产品的国内消费水平情况资料;

  2)主要农产品进出口贸易规模、主要贸易伙伴关系国家和区域及其变化情况资料;

  3)中国与其农产品贸易发展情况资料,包括农产品贸易总体情况和主要农产品的双边贸易情况。

  8.农业产业链建设情况资料。

  1)农作物种子生产情况资料:种子、种畜生产规模;种子生产企业名单;

  2)化肥农药生产及使用情况资料:化肥农药的使用量情况;进口量情况;生产企业名单;

  3)农业机械投入情况资料;

  4)市场体系建设情况:大型批发市场数量及分布情况;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情况;

  5)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总体情况;主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名单;

  6)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情况:农业科研机构数量情况;主要的农业技术研究推广机构介绍;农民接受技术培训情况。

  注:以上涉及企业的名单放入附件

  9.农业生产基本制度情况资料。

  农地制度;农业生产经营制度;乡村治理制度;农村市场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农业生态补偿制度;农业对外开放制度;农村财税制度;农村金融制度;农业农村法律制度。

  10.农业政策及发展规划情况资料。

  1)农业、畜牧业、渔业发展的国内政策情况资料(对政策加以分析解读);该国主要农业政策清单;

  2)最新农业发展规划原文、英文或中译文;主要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文本;现行农业政策体系情况资料(对规划加以分析解读)。

  注:国内农业政策文件原文、主要农业政策清单、最新农业规划文件原文、主要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文件原文放入附件

  三、农业对外合作政策资料

  11.农业对外合作的相关政策及发展情况资料

  引进外资的总体态度及相关政策条文,政策包括投资者国民待遇、土地、税收、投资、融资、外汇管理、劳工、保险、其他。

  四、该国开展农业国际合作发展情况

  12.接受国际组织或者主要国家农业援助的规模情况、项目清单以及典型案例,其中,典型案例加以着重分析解读。

  13.农业吸引外商投资的总体规模及其变化情况、重点投资产业、典型案例资料,其中,典型案例加以着重分析解读。

  14.中国对该国的农业援助情况、典型案例资料;中国在该国农业投资的重点产业、典型案例资料,其中,典型案例加以着重分析解读。

  15.中国与该国签署的涉及农业的多双边协定情况,包括原文和内容概括(对协定加以分析解读)。

  注:中国与该国签署的涉及农业的多双边协定文件原文放入附件

  16.农业吸引外资成效的相关资料

  农业吸引外资对本国农业生产水平的增加、就业的增加、农业竞争力的提升等发挥的作用。

  五、中外农业合作的发展潜力判断

  17.中外农业合作的发展前景判断

  1)有利方面(中外合作有利的基础和条件)

  2)不利方面(中外合作不利的因素和潜在风险)

  3)总体评价

  18. 中外农业合作的重点方向

  重点合作产业、重点合作项目、重点投资区域等

  19. 推进中外农业合作的政策建议

  20.其它资料:

  1)中国驻该国和该国驻中国的大使馆领事馆信息

  2)联合国粮农组织驻该国代表处信息

  3)该国农业部组织结构示意图

  4)该国主要涉农外资企业投资及项目清单

  5)在该国主要国际组织清单及主要涉农项目清单

  6)中资企业和他国企业在该国农业投资案例至少2

  21. 参考文献

  22. 附件(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文件)

  1)当地农业政策文件原文

  2)当地主要农业政策清单

  3)当地最新农业规划文件原文

  4)当地主要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文件原文

  5)中国与该国签署的涉及农业的多双边协定文件原文

  6)当地种子、化肥、农药等方面的企业名单

  7)接受国际组织或者主要国家农业援助的典型案例材料

  8)农业吸引外商投资的典型案例材料

  9)中国对该国农业援助和投资的典型案例材料

   

  附件2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国别信息资料提供申请书

  国家名称:

  提供人姓名:

  所在单位:

  填表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