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华夏庆丰收 五洲共祝福
发布日期: 2020-09-22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video:宣传片]

  922日,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山西运城盛大开幕,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开幕式。我中心制作的《华夏庆丰收 五洲共祝福》视频在开幕式上播放。视频集中展现多国农民欢庆丰收的喜悦场面以及对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美好祝福,体现中国农业对外合作深入合作国基层,对提升多国粮食安全水平做出的贡献得到高度认可。 

  中国丰收,世界同乐。十八大以来,中国全面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202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同比增长0.9%,创历史新高。值此第三届农民丰收节开幕之际,世界五大洲近30个国家的农民为中国农民丰收节送来祝福,表达了各国农民期盼丰收的共同感情和全球农人命运与共的时代强音。 

  世界丰收,中国贡献。中国人民在团结携手脱贫攻坚、喜迎丰收奔小康的征程上,始终心系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为提升世界粮食安全水平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多年来,中国政府通过农业援助、南南合作、技术合作、经贸合作等多种方式,向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享农业技术和经验,在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建立了30多个农业技术中心和推广站,仅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框架下南南合作就派遣了近1100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推广实用农业技术1000余项,带动项目地区水稻、玉米农作物平均增产3060%。在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近千家农业企业,在当地缴纳税金3.58亿美元,带动就业近20万人,为合作国农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受到所在国政府和农民高度赞许。据FAO估算,今年全球谷物总产量有望达到27.65亿吨,创历史新高,全球农民共庆丰收正当时。 

  中国农业与世界紧密联接,全球农人命运与共。粮食安全是全球各国的共同关切。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提升全球粮食安全水平仍面临多重挑战。中国是农产品进口大国、农业对外投资大国,与全球农业发展的联结日益紧密。在此背景下,我中心将按照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继续围绕与世界各国加强农业投资合作的业务主线,不断推动与各国交流分享发展经验和农业技术,促进农业投资及全产业链合作,为全球农人共庆丰收,增进民心相通,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