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守望相助 深化合作——疫情下中俄搭上“农业快车”农产品贸易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 2020-09-14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俄班列跑出了加速度,促进了中俄农业合作,带动了双边农产品贸易。得益于中俄贸易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内各级地方政府的推动,中俄班列如今日趋火热,源源不断的俄罗斯初级农产品、食品,正搭载着中俄班列,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 

  据俄罗斯铁路公司(下称俄铁)的消息,今年1—5月,运经俄铁段往返中国和欧洲的铁路集装箱运输量同比增长35%,达到16.7万个国际标准箱。高效、便利、安全和环保的班列物流大通道,成为疫情下国际贸易领域的新标杆。 

  第一财经记者报道,疫情期间,除了中俄班列,中欧铁路货运企业越来越少,几乎停运。俄罗斯中国区首席代表杨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作为俄罗斯最大的私营铁路车辆拥有者及运营方之一,前几年该公司就通过向其他境外代理出借车板的方式间接服务中欧班列。今年6月伊始,我们开始直接作为境外代理承运经过内蒙古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我们与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杨杰说。 

  中俄间农业领域合作的火热还要追溯到20196月,中俄双边关系提质升级,并就农业领域的深度合作达成意向。当年9月,在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上,中俄达成了农业快车合作协议,即通过整车班列向中国运输农产品,大大缩短俄罗斯向中国运输农产品的时间。 

  而承担此次农业快车运输任务的就是俄罗斯铁路物流公司。去年109日,装载有俄罗斯进口面粉的首趟中俄农业快车抵达了中国济南市。济南与俄罗斯西部距离遥远,而面粉又有一定的保质期,如何将面粉在最短时间运抵济南成为一个重要问题。得益于俄铁的农业快车项目,俄罗斯面粉运抵济南耗时16天,比海运减少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最大限度保证了面粉的品质。正是看到了中俄农业快车的潜力,2020年,俄罗斯企业计划向中国出口的面粉总量由此前的1万吨大幅提升至8万吨,并计划从2022年开始每年发货量达10万吨。 

  对此,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副总裁阿列克谢·施洛在中俄中欧班列合作云论坛上表示:疫情以来,亚洲和欧洲国家之间,铁路运输的数量不断在增加,具备稳定性、安全性、高技术含量,还有环保,这些因素都是铁路运输的优势,而农业产品的运输对我们来说有战略的意义。他给出的数据显示,在今年前5个月,俄铁运输的中俄农产品中,98%的产品都是通过最短的路线,由哈萨克斯坦过境,从俄罗斯到中国各大城市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中旬,辽港集团和俄铁合资建设的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项目正式启用。这个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和俄罗斯最大的物流合作项目。继6月中旬开通首列回程班列后,7月初,国内首列发往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的班列从辽宁沈阳出发。项目负责人施洛表示,物流基建进一步完善有助于中俄间更多的贸易往来,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对于农业快车项目,俄铁计划在集装箱量增加后,力争未来每月发出4农业快车,为更多俄罗斯农产品打开中国市场。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中俄两国贸易额为1,107.57亿美元,同比增长3.4%。两国计划到2024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2,000亿美元。 

  今年年初,历经7年谈判后,俄罗斯牛肉首次叩开中国市场的大门。中国批准两家俄罗斯牛肉生产商向中国出口牛肉,俄罗斯最大牛肉生产厂米拉托尔格就是其中之一。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米拉托尔格中国代表处负责人比尼表示,该公司首批200吨牛肉是从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通过海运抵达上海。他希望未来借助从莫斯科出发的中俄班列将俄罗斯牛肉直接冷链运送到成都或重庆。目前俄铁与中国铁路相关部门也在商讨这个计划,合作意向非常接近。一旦实现的话,那么运输时间只需12—15天。他说。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一等秘书崔昌利表示,近年来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关注下,农业合作已经成为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产品贸易也已成为双边贸易中新的亮点和增长点,2019年中俄农副产品贸易额达到54.7亿美元,同比增加5%,再创历史新高。 

  当前,对中俄班列而言,很多的物流目的地已经不再是中国的沿海地区,进一步扩大到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城市枢纽。今年已实现了从俄罗斯通往重庆市的中俄班列运输。并且实现了班列不在边界口岸进行通关,而是在抵达目的地后进行通关,今年已经开始尝试这样的运输,大大分散口岸通关压力。 

  中国作为俄罗斯农产品、食品第一大出口对象国的地位继续巩固。中国进口的品种包括鲜冷冻鱼、植物油、食用油脂、螃蟹。与此同时,双方在农产品相互准入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禽肉、乳制品继续扩大对华出口,俄牛肉也已进入中国市场。 

  崔昌利指出,疫情尚未彻底结束,应该加强防范,严格遵守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的安全建议,确保食品安全。同时还要安防冷链运输中可能产生的病毒传播风险。俄罗斯农产品对华出口生产企业尤其要把好质量关,确保输华产品符合相关质量要求,维护好俄农产品、食品在中国消费者口中的良好口碑。 

  (资料来源: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第一财经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