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各方积极援助非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和粮食安全的冲击
发布日期: 2020-08-28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非洲长期以来饱受饥荒之苦,今年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降低了非洲粮食安全的水平,4月以来,各方积极援助非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和粮食安全的冲击。有关信息摘编如下: 

  2020427日)中国杂交水稻为马达加斯加粮食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2007年以来,根据中马两国签署的协议,中国政府专家及袁氏马达加斯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带来先进水稻种植技术,在当地推广杂交水稻种植。马达加斯加农业部长拉纳里韦卢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很多国家粮食进口面临困难的背景下,杂交水稻为马粮食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20522日)非洲发展研究所(ADI)举办研讨会敦促非洲扩大粮食储备  ADI举办为期两天的网络研讨会,旨在敦促非洲扩大粮食储备,并增加其农业预算,以防止可能由部分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饥饿大流行。该网络研讨会的标题是“增强粮食系统和农业价值链的抵御力:非洲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农业政策应对”,研究了大流行对非洲农业粮食系统的影响,敦促各国政府通过实施结构性改革,将农业和农业综合企业列为国家安全议程的优先事项。 

  信息来源:非洲发展银行 

  2020528日)中国等专家呼吁国际社会携手保障新冠肺炎疫情下非洲粮食安全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威胁保障非洲粮食安全”线上研讨会以直播形式举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何昌垂,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中国国际发展和全球农业学院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传红分别做了专题发言,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全球粮食安全、疫情背景下的中非可持续农业合作以及疫情和蝗灾对非洲粮食安全的影响,探讨如何通过多方合作保障粮食安全。 

  信息来源:新华非洲 

  202065日)中国向冈比亚捐赠农业物资  中国政府向冈比亚政府捐赠农业物资交接仪式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举行。驻冈比亚大使马建春、冈外交部长坦加拉、农业部长法布瑞、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冈代表卡里亚等出席。马建春大使表示,中方支持冈政府发展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努力,考虑到此次疫情全球蔓延对冈比亚经济的不利影响,两国政府有关部门紧密合作,赶在今年作物种植季前,完成此批农业机械和物资的交接工作,希望为冈比亚恢复农业生产,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提供有力帮助。 

  信息来源:直通非洲 

  2020617日)非盟农业委员谈新冠疫情后的非洲农业恢复  617日,非盟农业委员萨科参加了世界银行举办的“灾后恢复系列:粮食安全挑战”专题网络研讨会。萨科首先强调粮食安全与营养要作为非洲灾后恢复的优先任务,非洲要充分发掘自身农业资源(全球60%的空闲可耕地),以非洲大陆自贸区为契机,加强非洲区域间贸易,满足13亿人的食品需求。最后,要吸引非洲青年人口投身农业。 

  信息来源:世界银行 

  2020726日)欧盟向莱索托提供资金援助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欧盟委员会已向莱捐赠9300万马洛蒂(约合480万欧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干旱危机,该笔援助是欧盟对南部非洲地区6470万欧元援助计划的一部分。欧盟表示,该笔资金将用于向困难家庭提供粮食救济,帮助受灾地区的农民恢复生计,并支持地方卫生系统获得卫生保健和防护设备等。 

  信息来源:莱索托周日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