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中拉农业投资科技合作成果丰硕
发布日期: 2020-06-29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目前,中国已与10多个拉美国家在农业领域签署了双边合作备忘录,并建立了联委会或工作组来推动项目落实,中拉农业合作稳步推进。中国政府还设立5000万美元的中拉农业合作专项资金为项目提供支持。 

  当前,农业科技合作已成为中国和多数拉美国家科技合作的优先领域。中国积极与拉美国家分享农业技术发展经验,借助“南南合作”框架,不断强化与拉美国家的农技合作和人员培训。 

  过去5年,巴西北部阿马帕州的大豆平均产量从1980千克/公顷提升至2880千克/公顷,中国企业的技术支持功不可没。湖南大康农业进入该州后,通过研究当地的土壤、气候和生产特点,严格筛选适宜本地的化肥,农技师还深入田间地头采集土地数据和植株情况,为农民提供全方位技术保障。 

  2017年落成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智利—中国农业科技研发中心、智利—中国示范农场,极大促进了适用农业技术在中智两国乃至拉美市场的转移和应用。通过种子资源交换,中国蔬菜也得以进入智利市场。据悉,智利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建立首个中国水果实验示范农场,在智利培育中国的水果品种。 

  在墨西哥,已有20多家中国科研机构与总部位于墨西哥的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进行合作,参与育种改良。据介绍,目前发展中国家的不少小麦和玉米品种直接或间接来自该中心,中国也得益于和该中心的合作,小麦产量大幅增加。 

  此外,中国不少企业还在拉美国家通过建立蔬菜瓜果研发中心、举办农业技术示范培训班等为拉美国家提供农业技术援助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