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澜湄合作专项基金中方农业项目实施进展与成效
发布日期: 2019-12-24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2017-2018年,中国农业农村部组织实施澜湄基金项目15个,项目形式以技术合作为主,包括研讨交流、试验示范、能力建设等,项目实施对完善澜湄农业合作机制,落实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重要倡议,强化技术支撑,输出中国农业技术、设备、人才,分享中国农业发展经验,宣传澜湄农业合作进展与成果,推动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完善澜湄农业合作机制,夯实合作基础 

  召开澜湄合作村长论坛,搭建了澜湄农业农村合作的新平台。中国农业农村部与云南省政府连续两年在云南召开澜湄合作村长论坛,论坛发出了《澜湄村社合作芒市倡议》,倡议成立澜湄村社发展联盟,中国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经验做法引与会代表强烈兴趣与合作愿望,为今后不断推进澜湄农业、农村、农民全方位合作开好了头。召开澜湄农业合作联合工作组会议,促成各国就概念文件达成一致,就农业发展政策、申报实施澜湄基金项目等事宜进行密切联系,与主管部门、业务部门、外交渠道、科研机构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澜湄农业合作研究,中国农业农村部牵头编制了《澜沧江-湄公河农业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明确澜湄农业合作的方向与重点。 

  二、开展境外试验示范,打造产业合作关键支撑 

  组织实施湄公河水稻绿色增产技术试验示范项目,从中国引进水稻品种44个,筛选出适合当地的优良品种15个;建立水稻绿色增产技术试验示范基地8655亩,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引入中国较为成熟的育秧、栽培、水肥管理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辐射带动面积超过4.5万亩,帮助当地水稻单产提高25%以上,每亩平均增收达200元人民币,围绕发展稻虾、稻鱼、稻鸭等6种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开展绿色水稻综合种养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在保护当地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现了增产增收,为推动当地水稻提质增效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也为水稻科研育种提供了科学依据。 

  实施澜湄热带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项目,以“走出去”的企业为主体,共同建设热带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区。邀请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国人员共计15人到海南培训20天;邀请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专家赴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和产业园区内现场举办培训班;支持中资企业在柬埔寨建设椰子产业合作示范基地1000亩。 

  三、搭建信息与技术平台,完善农业支持服务体系 

  实施澜湄农技推广与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采用国内最新的移动互联技术,整合各方农业科技资源、市场信息,构建澜湄农业技术推广与农业信息共享的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手机APP),将中国先进的农业实用技术和农业信息服务模式转移输出,创新湄公河国家农业信息服务手段,增强澜湄区域农业政策交流、信息共享与成果转化。 

  实施澜湄流域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合作平台建设项目,针对流域内绿色防控的技术需求,围绕政策支撑、绿色防控发展模式、有关绿色防控学术与管理政策开展研讨、交流与培训。实施东南亚智慧农业监控平台建设项目,在老挝、柬埔寨等国家搭建一套农业智慧系统,搭建覆盖中南半岛的“互联网+农业”智慧农业信息交流和数据库平台。实施澜湄国家农业科研机构合作平台建设项目,邀请泰国、柬埔寨等湄公河国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相关负责人来华访问,签署有关合作协议,建立联系渠道。 

  四、开展联合研究与行动,共建创新绿色澜湄 

  联合老挝、柬埔寨、泰国等湄公河国家开展联合执法和增殖放流活动5次,累计增殖放流鱼苗273.8万尾,对澜湄流域渔业资源快速养护、维护生态系统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还组织开展了水生生物保护宣传活动,提升公众生态保护意识。201811月,在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上,各国代表高度肯定中国在澜湄流域水生生物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果,达成了加强在澜湄流域水生生物保护的合作共识。 

  实施澜湄流域种植橡胶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联合研究项目,开展澜沧江(中国云南植胶区)—湄公河区域(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和缅甸)橡胶林植物多样性的调查工作,加强与国际橡胶生产研究机构的合作,提出有关建议,对推动次区域天然橡胶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五、开展能力建设合作,构建人才培育支撑系统 

  实施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热带农业人才培育工程、跨境动物疫病防控技术交流与合作、沼气技术培训班、澜湄国家农药风险管理研修班4个培训项目,在华举办涉外培训班10个,参训185人次;派出专家团组20余个,开展技术交流与现场培训,培训当地农户和技术人员2500人次。 

  热带农业人才培育工程项目建设了澜湄农业人才培训专家库、培训实践基地库和配套精品培训课程,在境内外举办培训班,与湄公河国家有关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为澜湄流域国家热带农业人才培育工程建设提供支撑。 

  跨境动物疫病防控技术交流与合作项目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培训,提升了澜湄国家兽医实验室对口蹄疫诊断监测能力,加深了与中--泰实验室间的紧密联系,为澜湄区域跨境动物疫病联防联控,畜产品安全贸易提供了技术支撑。 

  沼气技术培训班完成了对湄公河国家学员的技术交流、成果示范、企业推介、经验分享,鼓励学员申报合作项目,受柬埔寨学员邀请,赴柬埔寨举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支持的商业化沼气技术培训班两期,受邀投标了联合国工发组织发起的柬埔寨老挝生物质能能力建设项目1个。 

  澜湄国家农药风险管理研修班围绕生物多样性与病虫害防治、植物病害生物防治、中国农药管理政策与环境风险控制等进行理论交流和实践学习,为提高次区域农药风险管理能力,推动农药产业的国际贸易合作提供了的契机。 

    

  (文章系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澜沧江-湄公河农业合作发展报告(2019)”部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