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区域合作成为东北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机遇
发布日期: 2019-07-31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东北亚地区为经济发展和跨国增值合作创造了巨大潜力。次区域经济合作如今已初步迈出重大步伐,区域内各国贸易联系密切。2017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俄罗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欧盟和蒙古,中国同时也是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 

  然而,因为在产业规划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仍然滞后,该地区发展潜力尚未充分挖掘。应通过协调区域政策进一步加强创新、改革和政治经济战略的调整。建立经济特区(SEZ)、工业园(IP)等,与经济发展和各地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的能力有着紧密联系。东北亚国家具有下列优势:经济互补性高、支持经济合作的信任度高以及具备以各种工业园形式进行产业集聚的经验。如今,应通过进一步优化政策,重振贸易,刺激投资,加强各地区商业联系。 

  中国、蒙古、韩国和俄罗斯通过“大图们倡议”(GTI)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该倡议作为一个平台,可协调各方行动,助力实现东北亚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新技术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吸引力和连通性不断增强,带来了产业集聚和区域合作的新机遇。 

    

  摘编自大图们秘书处公开发布的报告《大图们区域的经济特区:发掘地区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