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投资动态分析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投资动态分析
“一带一路”贸易增添新亮点
发布日期: 2018-05-03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不断深入,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加速发展。

  首批白俄罗斯输华牛肉飞抵上海

  2017年,我国与白俄罗斯签署《关于白俄罗斯输华冷冻牛肉的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议定书》。日前,首批输华白俄牛肉飞抵上海,白俄罗斯成为我国第14个牛肉进口准入国家。

  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中欧沿线重要节点国家,畜牧业发达,牛肉品质较好且无疫情发生,活牛存栏量超430万头,每年向国外出口牛肉超过13万吨,其中出口到俄罗斯的牛肉占比高达90%以上。此次白俄罗斯牛肉正式输华,或将助力其改变牛肉出口格局。

  我国每年牛肉消费总量达790万吨,是世界第三大牛肉消费国。然而,受上世纪80年代欧洲频发疯牛病疫情影响,我国进口牛肉占国内需求总量的比例仍相对较低。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牛肉输华贸易相继破冰,且随着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和对食品安全的日益重视,肉类产品消费逐渐由单纯数量增长转为量质并举,进口牛肉明显的价格和品质优势加速凸显。进口数据显示,近年来,在猪肉、禽肉等传统肉类产品进口量均出现下降的情况下,上海口岸牛肉产品的进口量仍然保持20%左右的增速。

  埃及成为中国鲜橙进口第三大来源地

  近年来,在中埃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驱动下,以橙子为代表的水果成为埃及对华出口的新领域,为中埃贸易增添了新亮点。

  根据埃及园艺产品出口促进协会提供的数字,埃及2015年起对华出口鲜橙,出口量从最初的约2.4万吨,提高至2016年的3.7万吨,到2017年更是猛增至10.1万吨。从出口额来看,埃及2017年对华鲜橙出口额达80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倍,成为中国进口鲜橙第三大来源地,仅次于南非和美国。

  据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韩兵介绍,“近两年来,埃及对中国出口不断增长,尤其是2017年增长了两倍以上。”自一带一路倡议后,埃及园艺产品出口促进协会与中国农业部、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及中国驻埃使馆紧密合作,把最高品质的果园列入对华出口商名单,并提供中国海关检验检疫标准的培训。

  埃及橙香飘入中国,充分证明了中埃两国继续扩大“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潜力。

  

  本文由投资政策处依据“中国一带一路网”有关信息整理而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