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国别政策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国别政策资讯
汤加王国投资环境概述
发布日期: 2019-01-31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国家概况 

  汤加位于南纬21°07'、西经 175°12',地处西南太平洋西部、国际日期变更线西侧,是世界上每天最早迎接阳光的国家之一,南与新西兰隔海相望,西临斐济。汤加王国由汤加塔布、哈派、瓦瓦乌和埃瓦4个群岛组成,共有172个岛屿,其中36个岛有人居住。汤加陆地面积为74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79.3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24%,水域面积为25.9万平方公里。最大的岛为汤加塔布岛,面积为256.4平方公里。首都努库阿洛法(Nukualofa),人口约23万人,是汤加王国政府、王室所在地,也是汤加的工商业中心、交通枢纽和进出口货物集散地。汤加全国人口数约12万,其中汤加塔布岛有人口大约7万人,瓦瓦乌岛为汤加的第二大岛,人口约2万,其他小岛人口更少。汤加的民族语言为汤加语,有本民族的文字,但英语在汤加也相当普及,大多数人可用英语交流。 

  汤加属热带雨林气候,5-8月为旱季,12-4月为雨季,年平均降水为1600-2200毫米,11月至次年3月常有暴雨和大风,甚至出现飓风。当地时间2018213日,汤加努库阿洛法,当地遭超强飓风基塔(GITA)袭击。飓风基塔昨晚正面袭击了南太平洋岛国汤加,造成大面积房屋损坏,电力和通讯中断,还造成了人员伤亡。 

  二、农业发展概况 

  (一)农业生产方式和主要农产品  

  汤加农业受制于其传统的观念和国情,基本靠自然发展,以家庭式农场为主导,农作物耕作方式和家畜饲养方式大都粗放落后。汤加农业经营方式有三种:一是农户个体经营,二是合伙经营,三是机构经营,如公司或教会、学校等。汤加农作物主要包括木薯、芋头、山药、红薯等根茎作物和南瓜、香草、卡瓦等,还有香蕉、菠萝、椰子、西瓜、木瓜等热带水果以及蔬菜;饲养牛、猪、马、羊、鸡、鸭等畜禽。根作物是汤加主食,占农业耕地的几乎三分之二。大多数农村家庭种植以满足家庭需要,剩余的在当地市场销售。自2001年以来,蔬菜生产越来越受到重视,不少家庭农场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的需要而调整不同蔬菜的种植面积。据汤加农业部之前的普查数据,主要农作物耕作面积排名前十的农作物如下:芋头,木薯,山药,南瓜,地瓜,巨型芋头,香蕉,芭蕉,卡瓦,香草。 

  热带飓风和干旱是对农业生产的主要威胁。汤加平均每4年有一次强热带飓风,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比飓风会更长。飓风过后,农业生产能够在6个月内恢复到风灾前的水平,而干旱的影响可能会持续1年以上。  

  (二)主要农产品贸易情况  

  汤加主要农产品出口近十年来总体趋势一直下降,特别是近些年来下降幅度加大,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危机和出口市场单一,受进口国内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汤加缺乏完善的农产品收获后处理和贮藏与加工体系,出口产品质量与生物安全难以符合进口国家的认证。汤加农业出口自2003年出现高峰后,开始一路下行,据汤加农业部近4年的年度工作报告,农产品出口继续呈下降趋势,2011年出现较大幅度回升。农产品出口量回升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欧盟援助项目提供设备,建立了农产品收获后的处理、贮藏、加工和出口前熏蒸消毒灭害等处理和生物安全机制,大大提升了农产品质量,保证了进口国对农产品的质量和生物安全要求。汤加农产品的主要出口国为新西兰、澳大利亚和美国,个别农作物如南瓜也会出口日本和韩国。 

  汤加有很多农业物资或食品仍然依赖进口,包括各种肉类及肉制品、水果、蔬菜等,鸡蛋和牛奶也是重要的进口品。此外,农药也是主要进口产品之一。 

  (三)投资环境 

  外商投资项目的审批及工业鼓励政策的主管部门为“贸工部”(MINISTRY OF LABORCOMMERCE AND INDUSTRIES)。申办贸易许可证,要通过“国内税收副专员”(DEPUTY COMMISSIONER OF INLAND REVENUE)在财政部办理。对已批准的工业企业和旅游业企业所制定的一系列鼓励政策已经出台,主要包括: 

  1、免税期—免征5年所得税(视情况可延长至15年);企业扩大规模,可延长免税期;股东在享受免税期间的红利不征税。  

  2、免征海关关税—已获批准的企业,如果进口生产资料,从该企业正式投入商业运作时起,或企业扩大规模后起,对所进口的资本货物(生产机械、办公设备、车辆等)可免除2年海关关税;用于制造、加工、政府批准的产品组装和服务业的资本货物或增添的主要设备免征海关关税;用于来料加工、制造或组装的半成品和原材料,如产品用于再出口,免征海关关税。  

  3、港口服务税方面的优惠—所有进口的生产资料、机械和建筑材料,免征50%港口和服务税;加工制造业中,用于来料加工再出口的半成品和原材料免除全部港口服务税。 

  鼓励投资的工业开发项目包括农产品加工、海产品加工、进口替代品加工、以出口为导向的工业以及一般工业项目。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出口被列为未对外资开放的领域。 

  绝大多数商品的进口关税税率为15%-45%,税率15%的商品约占总数的50%以上。从200541日起开始执行税率15%的消费税,取消税率20%的港口服务税和税率5%的销售税。征收范围包括所有的进口商品及大多数在汤出售的商品和服务,要求所有年营业额10万潘加的企业必须登记交纳消费税。 

  目前,汤加对进出口贸易无限制政策,但从事进出口贸易的机构须向汤贸工部申领进、出口经营许可证。根据不同的商品,进口经营许可证收费5-30潘加 ,出口经营许可证收费10-50潘加。从事农产品出口业务首先须经汤农业部的批准同意。  

  外资企业不受汤加储备银行(中央银行)的局限,可以从汤加银行、汤加发展银行和其它银行获得融资。同时,对外国投资者在当地筹措资金没有要求和限制。近年来,汤加发展银行的放债重点已从传统的农业项目更多地转向工业、旅游和投资方面。同时,汤加国家储备银行对收汇、付汇均有所控制。 

    

  (本文数据内容根据商务部相关网站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