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国别政策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国别政策资讯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18-06-28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为改善营商环境,老挝、哈萨克斯坦、菲律宾、越南和坦桑尼亚近期陆续出台了新政策,我们对相关信息进行了跟踪和梳理如下。

  一、老挝:将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

  据老挝《万象时报》近日报道,老挝政府总理通伦告知国会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经济增长。政府将引进电子系统堵住收入的漏洞,精简流程,加快投资和业务审批速度,提升一站式服务机制的运行效率。此外,政府还将采取降低投资成本、控制通货膨胀率、调整汽油价格结构、优先考虑中小企业融资、成立商业研究发展中心、合理规划和开发农业用地、实施2018老挝旅游年计划等措施来促进今年经济增长。(来源:老挝《万象时报》)。

  二、哈萨克斯坦:总统重视农业企业发展和加工领域引资工作  

  哈电讯社阿斯塔纳近日讯,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近日在阿斯塔纳主持召开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本国相关机构及制度改革落实情况。纳扎尔巴耶夫指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然存在,要重点关注经济维稳,结合全球发展趋势和地缘局势制定新的发展计划;采取必要措施支持农业生产企业发展,加大加工领域引资力度。他强调,要保障就业,推进社会医疗保障体制改革,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强职业教育及年轻人就业安置等工作。政府有关部门应考虑国家下一步发展路径,对未来行动要有清晰的规划,一切工作都应以提高居民收入为目的。(来源:哈电讯社)

  三、菲律宾:颁布法案提高营商效率

  据《马尼拉公报》报道,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DTI)近日表示,颁布2018年营商便利和高效政府服务提供法案(EODB/EGSDA)将通过消除官僚手中的繁文缛节来加快政府流程,从而提高在菲营商效率,使经商更为便利。根据法案,政府将简化流程,缩短包括国有公司(GOCC)在内的所有政府机构的处理时间。政府机构应遵守规定的处理时间:简单交易为3个工作日,复杂交易为7个工作日,高新技术交易为20个工作日。

  EODB-EGSDA法案修改了2007年反繁文缛节法案,要求所有地方政府部门通过实施统一的商业申请表,简化颁发营业许可、清关和其他类型授权的程序。地方政府部门被授权设立商业一站式服务厅(BOSS)以促进商业许可申请。法案规定,须在城市或直辖市签发村政府许可(BarangayClearance)和经商许可,以加快交易速度。除了精简之外,法案还规定建立一个中央商业门户网站,以接收和获取与业务相关的交易的应用数据,而菲律宾商业数据库应向地方政府和国家政府机构提供信息以验证商业的有效性和存在情况,企业将不需要提交以前提交的相同文件。(来源:菲律宾《马尼拉公报》)

  四、越南:《新竞争法》草案加大违法惩处力度

  据越南《越南新闻》报道,越南政府日前提交新竞争法拟于6月12日报请国会通过。根据修订后的竞争法,违反竞争法的行为将受到严厉惩处。

  其中,如果违法行为涉及限制竞争的协议或者滥用市场支配或垄断地位,企业将可能最高要支付上一财务年度总收入的10%罚金;如违反经营者集中的相关规定以及金额涉及20亿越盾(约合8.8万美元)的不公平竞争行为,最高罚金将为上一年总收入的5%。其他违法行为也将被惩处2亿越盾罚金。上述罚则比现有竞争法要严苛很多。

  该法案已是第二次报送国会审议,越国内对此意见不统一。有国会代表提出,未对特定类型的产品和产业的收入进行区分而笼统计算罚金,将对企业不公,打击企业经营积极性,建议罚金计算基础应是违法产品或产业经营行为产生的收入。也有代表认为,目前草案的罚则具有可操作性,5-10%的惩罚力度也较为合适。(来源:越南新闻)。    

  五、坦桑尼亚:政府将着手改善营商环境

  坦桑尼亚主流媒体《公民报》报道,日前,坦内阁已批准了关于修改部分与营商环境相关的法律制度的计划。坦工贸部长姆维贾盖表示,此举旨在改善坦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投资者。在世行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坦在所有190个国家中位列第137位。正是基于上述背景,坦着手制定改善营商环境的计划,并听取了广大私营企业者和世行官员的意见。该计划将对包括增值税、进口商品指导价、移民、劳工、社会安全和环境管理等法律进行修改。包括港口、监管部门以及负责各项收费的政府部门也都将有新的变化,以减少官僚作风、降低营商成本,这些改变与坦政府将坦打造为东非投资中心的努力是一致的。(来源:坦桑尼亚《公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