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国别政策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对外投资>国别政策资讯
非洲绿色革命联盟简介
发布日期: 2018-01-26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一、成立背景与机构使命

  非洲绿色革命联盟(Alliance for a Green Revolution in Africa,简称AGRA)是由洛克菲勒基金会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简称盖茨基金会)于2006年合作筹建的非洲地区国际性非政府组织,后英国国际开发署加入资助。AGRA总部设在肯尼亚的内罗毕,由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担任该联盟的创始董事会主席和现任荣誉主席。现任董事会主席斯特拉夫·马希依瓦是伊科网无线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同时是洛克菲勒基金会董事;现任总裁艾格尼丝·卡莉巴塔是前卢旺达农业和动物资源部部长。董事会成员包括前坦桑尼亚总统贾卡亚·基奎特、国际农发基金总裁肯纳尤·内旺泽、盖茨基金会总裁罗杰·沃里斯等。

  AGRA以推动具有非洲特色的绿色革命为使命,致力于在非洲农业体系的转型中发挥核心作用,帮助提高非洲国家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该机构特别强调小农在非洲绿色革命中的重要性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性和实现公平的必要性。

  AGRA在创立伊始就十分注重汇聚和培育一群能够切实帮助非洲小农推动农业转型的新兴力量。如今,该机构囊括了一大批出身于小农之家、接受了良好教育的非洲农业专家,他们在种子、肥料、农艺、农民组织、农业政策、融资以及农业信息化等方面有着深厚的专业背景。

  二、关注领域与支持项目

  AGRA致力于非洲农业发展政策建议和农业合作项目推进,最终促进农业转型。农业项目涵盖种子改良、土壤健康、农户市场培育、农产品加工等广泛领域。目前,AGRA的工作已经覆盖18个非洲国家,在马里、加纳、肯尼亚和坦桑尼亚都设立了办公室,累计实施项目600多个,投入超过5亿美元,支持研发500多个良种,与超过4000家非洲农民组织建立和保持合作关系,扶持大量种子、化肥和农产品的研发销售企业,惠及数千万小农户。

  AGRA根据非洲各国的农业转型进展,针对各国政府意愿、生产力水平、市场机制和投资环境,制定专门的项目发展计划,并在当地配以落地实施的人才。目前,AGRA已初步形成支持各国农业转型的模式。

  在生产效率低下、农业体系不完善的国家,AGRA重点建立种子和肥料的供应系统,为农民和中小企业提供更为高效的营销系统和融资机会,并为政府提供支持农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建议。

  在农业产量逐渐增长、农业体系逐步完善、私营部门投资稳步增加的国家,AGRA致力于巩固小农收入增加,重点关注链接本地和国际的资源,集中市场、金融和政策的力量,全面支持和促进农业转型。

  在推动农业转型过程中,AGRA还关注四个议题,分别是气候变化、妇女权益、青年就业和营养摄入。在气候变化方面,AGRA鼓励和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应用和在农业灌溉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在妇女权益方面,AGRA努力确保女性农民的劳动、偏好和意见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回应,并支持她们获得更好的收成、收入和营养;在青年就业方面,AGRA在农业产业链各个环节为青年人创造就业机会,并为非洲农业发展储备人才;在营养摄入方面,AGRA积极推广具有高营养价值的作物品种,提高土壤养分,并与合作机构一同研发营养优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