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援助
发展援助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发展援助
爱与责任,架起国际友谊桥梁
发布日期: 2020-03-12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农业援外培训项目在培育知华友华力量,厚植国际人脉基础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培训工作中,常常有很多突发状况需要应对,这不仅需要工作人员有足够的解决问题能力、丰富的经验,更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和爱心,甚至可以说爱和责任是从事这项工作最重要的品质。 

  曾经在我中心承办的“发展中国家气候变化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研修班”上发生了一件学员突发疾病事件,让我们更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大爱无疆,什么是责任担当。研修班开班第三天,来自牙买加的学员Francis腹痛,项目负责人询问了解到该学员腹痛症状已经持续了一阵子且愈发严重,立即带学员到中日友好医院医治,并向领导初步汇报了情况。本以为只是普通的吃坏了肚子,没想到医生开出的检查单子一摞接一摞,光是检查就花了六七个小时,已是凌晨2点,医生初步诊断学员病情为:急性胰腺炎;高脂血症;糖尿病性酮症酸中毒;低钠血症;心律失常,房性早搏伴室内差异性传导等等。医生表示该学员病情复杂,幸好我们就医及时,否则后果严重。根据我中心应急管理流程,我们及时向中心领导和商务部培训中心报告了情况,沟通了解决办法。经过32夜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该学员急性胰腺炎得以康复,医生也给学员提出了其他慢性病的回国治疗建议。 

  从学员入院到康复,我中心工作人员全力以赴,积极协调治疗,不分昼夜的守护和陪伴,凌晨两三点,尽管处里其他培训任务繁重,处领导和同事们仍然安排好工作轮流来医院看护,大家常常顾不上吃饭;既要处理好疾病事件,还需保持精力确保该研修班活动正常进行,安抚其他学员情绪等等。我们对学员细致入微的关心和照顾赢得了Francis和班里所有学员的高度赞誉,他们称赞中国政府很棒,让他们很有安全感。Francis康复后, 继续坚持参与研修班活动,他说“这次在中国生病住院让他此生难忘,并不是因为生病的痛苦,而是因为这群有着美丽心灵的中国人,我不舍得离开这么温暖的集体,希望我们的友谊长存”。直到现在,他还会经常与我们联系,总是念叨着我们对他的救命之恩,感恩中国政府。 

  学员生病或许是件很平常的事,但从这次的事件中,我们深深感受到,做好援外培训不仅仅需要高度责任感,更需要一份大爱。正是有外经中心和培训处集体的大爱,我们对学员的跨国大爱,以及培训人对于援外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成就了我们一期期成功的援外培训班,架起了一座座国际友谊桥梁。相信我们这个有爱的集体在援外培训的事业中,会一起经历更多的感动,创造更多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