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会议展览
会议展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会议展览
农业走出去“10+10”银企精准对接活动促进银企共建交流合作平台
发布日期: 2018-08-09 发布单位: 浏览量:

   

  一带一路倡议下,农业对外投资合作不断深入。日前,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在京成功举办第二届农业走出去“10+10”银企精准对接活动,搭建农业走出去企业与金融机构更直接、更精准的交流沟通平台,探索建立农业对外合作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交流互动的长效机制。

  一、助力解决融资问题

  境外农业项目受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风险多等因素制约,农业走出去企业长期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通过举办“10+10”银企精准对接活动,实现了三方合作。一是政府为农业项目融资的供需双方牵了线、搭了桥。二是企业以项目路演的方式,详细介绍农业对外合作项目进展情况、资金筹措需求和融资方案、项目预期产出和市场前景等,即时与金融机构互动,解答金融机构对项目提出的专业问题,听取优化项目融资方案的意见和建议。三是金融机构在会上与企业积极互动,会后抓落实,通过实地考察、小范围内部沟通、项目洽谈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服务。

  银企双方在务实高效的互动中加强了交流,促进了合作,建立起长期合作机制,同时,企业也进一步熟悉流程和规则、完善资料、规范项目管理,有助于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二、提高银企对接精准性

  通过前期广泛征集和定点征询等方式,“10+10”银企精准对接活动最终征集并梳理了12个资金规模大、影响力强、产业链完整的优质项目,把好项目入口关。同时,仔细梳理了金融机构的项目需求,邀请合作基础好、参与意愿强的金融机构参加活动,优化金融供给侧。活动实现了银企之间高效、精准的对接,确保有成效、出成果、可持续,为各方保持沟通、推进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奠定了基础。

  三、探索金融支持的关键点

  通过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交流对话,从金融机构的视角发现了企业融资项目存在的问题,例如,农业走出去企业项目规模普遍较小,尽管参加本届活动的12家企业都是具有一定实力的大企业,但仍达不到部分金融机构对企业规模、项目融资额度等的要求。企业要提升找钱的主动性,提高项目资料的规范性和洽谈对接的技巧性,最重要的是提升自身实力,以降低金融机构对农业项目风险大、担保不足、还款能力不强等问题的顾虑。同时,也从企业的视角看到了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满足融资需求的空间。

  农业对外投资比其他行业更需要金融机构的全程和深度介入,需要多样化的投资工具和更稳妥的风险管理。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对“10+10”对接会的后续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回访,解决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情况不熟悉、政策不了解和程序不清楚等一系列问题,将“10+10”打造成为机制性、可持续的活动,将这一平台搭建得更加务实,机制更加稳健,服务更加精准。

  注:参加本次银企对接活动的12家企业包括江西赣粮实业有限公司、广东海大集团、安徽农垦集团、四川友豪恒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顶益绿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河南贵友实业集团、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抚远金良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江苏明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农垦云橡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化学/青海盐湖工业/长联石油联合体和中交建/和润集团联合体。

  10家金融机构包括中投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银行、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丝路基金、中拉合作基金和中信农业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