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会议展览
会议展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会议展览
“猎英行动计划”搭建农业走出企业人才供应链
发布日期: 2018-02-28 发布单位: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为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农业对外合作“十三五”规划精神,落实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全国农业对外合作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加快推进农业对外合作人才体系建设,根据部领导意见,在部国际合作司的领导下,外经中心承办组织“猎英行动计划”农业走出去企业校园招聘活动。

  该活动依托地方农委和农业高校,在各地高校巡回举办,举办周期为一年两次,春秋季各一次,自201611月始至今已举办三届。三场活动累计组织近400家来自中央直属事业单位、央企、社会团体和农业走出去企业或相关单位。累计提供近万个工作岗位,涉及植物科学、经济与管理、外国语等诸类专业。学生参与数超万余名,覆盖全部学历层次。

  作为政府为农业走出去企业“抱团出海”搭建的公共服务平台,“猎英行动计划”加强了农业走出去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开展校园招聘活动,一是搭建了人才对接桥梁,实现多方共赢。当前,我国农业对外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在高校人才过剩的情况下,人才短缺却成为农业走出去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为解决这种失衡,活动突出主题、强化特色,为走出去企业搭建起了一个高层次、高要求、高质量的人才供需洽谈平台。从第二、三场的反馈数据来看,用人单位共收取简历6544份(第二场2900份,第三场3644份),现场达成聘用意向人数1804人(第二场850人,第三场954人)。这一数据在同类招聘会中处于较高水平,既较好地满足了走出去企业的人才需求,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国内大学生的就业压力。

  二是宣传了农业对外合作,强化社会认知。现阶段,社会各界对农业走出去事业仍缺乏充分了解,大学生主动加入建设走出去事业的积极性不高。活动现场,众企业展示公司业绩、薪资待遇、职业前景,用事实说话,转变大学生们对农业走出去企业的主观认识。以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为代表的主流媒体的现场报道,以中新网、凤凰网为代表的网络媒体的大范围转载,不仅宣传了活动盛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更展现出了农业对外合作事业前景广阔、农业走出去大有可为。

  三是了解了企业需求期盼,强化公共服务。在活动举办同期还开展了相关的专题研讨会,通过政府、学校与企业的面对面,更深层次地了解了农业走出去企业的需求期盼,为企业海外发展排忧解难,为企业人才供应提供平台支撑。在第二场的活动中,湛江国联水产负责人说:“农业部实施的‘猎英行动计划’对走出去企业人才供应链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新的一场猎英活动将于323日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预期目标企业数为100-120家,届时将同期举办企业人才需求与院校培养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