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赴哈萨克斯坦农业投资环境初探
发布日期: 2019-05-05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政治、社会、经济各方面都非常稳定的国家。该国年均GDP增长率自2008年以来都保持在4%以上,是高加索地区和中亚地区的第一大经济体,也是我国在中亚地区重要的贸易及投资合作伙伴国。 

  一、哈萨克斯坦经济结构及发展现状 

  哈萨克斯坦地域辽阔,农业资源丰富、产业特色明显。农业在其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是其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据哈方统计,近年来农用土地占全国面积的77.4%,其中可耕土地占8.9%,永久牧场占68.5%,而农业生产总值占GDP4.8%2017年,农业从业人员占总劳动力的18.1%。据哈官方发布的数据,2017年,哈农业总产值27487亿坚戈(79.67亿美元),占哈GDP4.8%,同比增长4.4%;其中,种植业14794亿坚戈(42.88亿美元),同比增长5.6%;养殖业12610亿坚戈(36.55亿美元),同比增长3.2%,农业总产值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二、中哈农业合作有利于各自发展 

  一是哈萨克斯坦作为上海合作组织重要成员国,其对中国发展多边机制下的双边合作态度积极,两国政治关系发展良好;二是近年来,为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产业结构,弥补原油和原材料价格持续走低造成的出口创汇损失,哈政府制定了以发展农业为主要方向的《哈萨克斯坦—2050年战略》和《农业经济-2020》方案,加大农业发展扶持力度,不断拓宽农产品出口渠道。中国则以增加投资和技术输出为切入点,带动哈农牧业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两国农业发展互利共赢。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深入推进,哈萨克斯坦已经越来越成为中国企业关注的投资目的地;三是哈萨克斯坦投资机会很多,比如在农业、化工、采矿和冶金、房地产旅游、物流和基础设施、PPP等领域,都有较大潜力,发展两国双边经济合作有着广泛的产业发展基础和潜力。 

  三、哈萨克斯坦政府提升投资政策环境,积极配合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 

  2019年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的驻外使馆投资促进论坛上,中哈企业进行了充分交流,哈政府近年来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及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战略位置: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的中心,连接欧洲和亚洲,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关键的作用。据哈方相关统计,中国要把货物送到欧洲,总长度10000公里的路程有3000多公里通过哈萨克斯坦。 

  社会经济环境:哈萨克斯坦当前正在扩大市场开放,大力发展基础设施,经济日趋多元化和现代化;拥有强大的基础设施,比如发达的互联网、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等等;拥有12个经济特区、22个工业开发区,每一个经济特区和工业开发区都已经拥有发达的基础设施,并为企业提供特殊的经济政策,包括免税、提供免费的土地等等;劳动力素质较高,大多数公民掌握俄哈双语,有一些公民具备良好的英语水平。 

  法治环境:重视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例如,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设有以最高国际标准运作的国际仲裁中心,以解决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的民事和商业纠纷。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类似于经济特区,其中会有一些特殊的优惠政策。 

  政府服务环境:哈萨克斯坦政府不断改善投资者和企业入驻的条件,比如获得一些许可证或者完成登记手续将会越来越便捷。哈萨克斯坦国家投资局服务质量高,实行24小时服务的制度,按照单一窗口方式工作,所有的外国投资者将在项目全程发展过程中得到相应的支持。 

  此外,哈萨克斯坦国家投资局在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新加坡、中国、印度都设有代表处,在哈萨克斯坦有17个州也有代表处,定期发布在哈投资机会。 

    

  (双边合作处供稿) 

  2019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