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旧版 English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
解决现代粮食问题:回归小农生产,破除农业工业化和商业化垄断
发布日期: 2019-04-24 发布单位: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浏览量:

  当今世界粮食问题不再是总量短缺的问题,而是营养不良和过度肥胖致病致死两个极端问题。农业工业化生产带来的问题是:单一化种植,过度使用化肥,环境污染,土壤品质下降,作物遭受自然灾害和虫害的风险加剧,产出的食物质量越来越不安全。而且工业化生产往往伴随着不健康的消费习惯,导致肥胖和营养不良并存。 

  十年前,为提高玉米产量,马拉维曾经向农户免费发放种子和化肥兑换券,玉米产量大幅增加,制造了马拉维奇迹(种子和化肥跨国公司也从中受益)。然而,成功的代价是土壤酸化、贫瘠。为了维持高产量,农民不得不继续购买更多的种子、化肥。马拉维饥饿人口数量也并未因为产量增加而减少。现在,一些小农户已经转而种植当地培育的玉米品种,营养价值更高,也不用再购买价格昂贵的跨国公司的种子和化肥。小农生产在发展有机农业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成功案例还有很多。 

  工业化规模化的农业生产凭借科学、高效的优势得到多数政策制定者的青睐,而且消费者也习惯了购买低价的食物。要改变此现状,发展小农可持续生产模式阻力很大,大型跨国公司和农业产业巨头会利用自身的垄断优势挤压小农的发展空间。 

  (摘自The Daily Monitor,原文作者Jayati Ghosh是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经济学教授、国际经济发展协会执行秘书。)